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迎王平安祭將展開 屏府製動畫影片助認識鄉土文化

2021/10/21 12:41(10/21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1日電)屏東東港地區3年1科迎王平安祭將從24日起至12月9日,陸續由東港鎮東隆宮、南州鄉代天府、琉球鄉三隆宮展開,縣府今年特別製作動畫影片,讓民眾了解屏東迎王平安祭典文化。

縣府發布新聞稿表示,東港鎮東隆宮、南州鄉溪洲代天府、琉球鄉三隆宮每3年1科舉辦迎王平安祭典,縣長潘孟安了解迎王平安祭典對沿海鄉鎮的重要性,更認為文化必須傳承,縣府除印製導覽摺頁,也製作迎王動畫影片,讓民眾了解屏東迎王平安祭典文化。

縣府表示,縣政府將屏東迎王動畫影片讓東港鎮、南州鄉及琉球鄉和周邊鄉鎮的國小學童,透過觀看迎王動畫影片並配合學習單,了解自己家鄉的本土文化。

縣府表示,屏東迎王動畫影片中,首先介紹東港迎王,東港迎王歷史最悠久,遷王船遶境的陸上行舟相當壯觀,更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而南州迎王是3鄉鎮中唯一不靠海,請王和送王時得到林邊鄉崎峰村海邊進行。

縣府表示,動畫最後介紹琉球迎王最出名的「遊縣吃縣、遊府吃府」,展現琉球人的熱情。

東隆宮迎王祭24日登場,廟方今天遵循古禮舉行上樑儀式,將正殿設置成代天巡狩千歲爺臨時駐紮、辦公與休憩的處所,揭開廟前覆蓋「代天府」牌匾的紅布後,府內一併換上代天府的器物,並以竹棍交叉擋住左、右、正等3殿的殿門口,正式宣告閒雜人等於迎王期間不可入內打擾,但可在殿外參拜。

東隆宮表示,上樑主要是將天金、尺金、福金、壽金、太極金等5金以紅線綁在棚頂中央處,兩側則繫上紅袋包及甜粽,每個小細節都有含意,不僅保留清代祭典科儀,也透過傳承凝聚祭典人員、在地居民與各地信徒的信仰。

縣府表示,東隆宮做好各項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措施前提下,縣府專案核准舉辦,今年縮小規模,東隆宮謝絕非東港鎮轄內宮廟參與,並由志工舉防疫宣導牌,提醒民眾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其他該有的實聯制、量體溫及勤洗手等防疫措施也會配合辦理。

今年為辛丑正科年,3間廟宇迎王平安祭典舉辦時間分別為東港東隆宮10月24日至31日、南州鄉溪洲代天府11月17日至22日、琉球鄉三隆宮12月3日至9日。(編輯:黃世雅)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