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里國中蘇卡達象龜校園明星 有專屬Line貼圖

2021/11/6 18:14(11/6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6日電)新北市八里國中校園明星蘇卡達象龜是課程主角,有專人照顧、也是畢業照最佳拍檔,甚至有專屬的Line貼圖。動保處提醒民眾,飼養大型陸龜需足夠空間,民眾需先想好照顧的能力。

八里國中校長林真真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校內兩棲爬蟲收容教育中心收容各種被棄養的豹紋守宮、鬆獅蜥、綠鬣蜥、巴西龜,其中,龜殼紋路類似菠蘿麵包的蘇卡達象龜備受寵愛。

八里國中教師王俊凱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蘇卡達象龜「飛哥」,小時因背甲受傷龜殼不漂亮,且體型長大破壞力十足,被棄養後因緣際會輾轉由八里國中收養。

他說,配合108新課綱課程,全校7年級都會上「校園大明星」這堂生態課程,以飛哥為主角,介紹爬蟲類與陸龜等不同物種與生命、被棄養原因和外來種寵物議題。

王俊凱說,會讓飛哥參加新生迎新,學校生物研究社團學生,負責輪流排班照顧。定時餵食廚房有機蔬菜,每天撿排泄物並整理環境,還會幫刷背、放風、訓練為生態解說員,換季要幫忙搬家以適應不同溫度。

多元課程讓學生更親近與瞭解生物,王俊凱說,為協助籌措餵養與醫療經費,也在小農夫市集義賣校園自製的柚子果醬。學校的野草桑葉、構樹、黃鵪菜、車前草、鬼針草,都是飛哥的食物,藉此也讓學生只要認識校園植物就可自己餵食。

「飛哥」不但是校園明星,王俊凱說,與台北市建國中學合作科技部的高瞻計畫,透過生態攝影課、影像處理等課程,帶著學生完成飛哥專屬的社群通訊軟體LINE貼圖,並獲得國中組課程優等肯定。他說,有深厚的感情的畢業校友會專程回校探望,甚至有學生找飛哥拍畢業照。

飛哥已在八里國中飼養很久,年紀推估近20歲,體重約40公斤。王俊凱轉述8年級學生何侑恩心得表示,加入生物研究社而認識神秘又可愛的飛哥,同學們都戲稱牠是會移動的除草機,曾陪同就醫的過程仍記憶猶新。他說,「飛哥永遠是最特別的家人」。

7年級學生戴家渝在課程報告作文中表示,心情不好時去看飛哥,突然整個心都被療癒了,有心事的話也可傾訴,因為牠絕對不會說出去。

新北市府動物保護與防疫處長楊淑方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多數陸龜都以半放養為主,成年會非常巨大,需有足夠空間,預防撞破圍欄逃離。食物避免選擇草酸過高葉菜類以免結石。

楊淑方說,蘇卡達象龜是世界第3大陸龜,成年龜可達40至50公分以上,冬天需提供加熱燈加溫,並曬太陽與補充鈣粉,否則可能造成代謝性骨病。飼養任何動物前,需先想好環境空間、寵物壽命,與照顧的負荷能力。

楊淑方表示,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1年8月25日公告,蘇卡達象龜可申請合法進口,但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野生動物經飼養者,非經主管機關同意不得釋放,棄養會遭罰鍰。飼養寵物勿任意虐待,應善盡飼主責任。(編輯:張銘坤)110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