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坪林飄茶香 漫步北勢溪品味春天山光水色

2022/1/29 16:03(1/29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9日電)循北勢溪畔往上游,河岸一片芒花,碧綠溪水映照天光,呈現寧靜美。遠處茶園剛採收冬茶,層次分明的茶園是網美拍照最佳背景,新北市坪林區山村樸實無華,是心靈充電好去處。

2021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各地產業蕭條,坪林卻異軍突起,受遊客青睞;坪林老街短而小,茶香四溢,也有尼泊爾文物特色店,更有遊客為品嚐「良心饅頭」老闆娘40年手藝而排隊。

坪林屬於淡蘭古道南路,老街於清朝成形,超過百年歷史,充滿懷舊建築,開設「福長商號」的林月娥告訴中央社記者,坪林位於台9線往來新北與宜蘭縣中繼站,過往車輛一定在這裡休息補給,休閒產業卻在國道5號雪山隧道開通後,生意一落千丈。

不過,林月娥說,坪林近年極力重振地方觀光產業,吸引青年農民回鄉,讓高齡化坪林再現活水。坪林區長周慶珍透過整頓坪林商圈環境,與地方父老、意見領袖溝通,藉人脈帶入資源,投入偏鄉,與外界分享坪林自然山水。

擅長開發茶簡餐的林月娥笑說,以往生意不好,近期假日遊客駱驛不絕,每天起碼賣400到500個茶粿,做到手軟仍供不應求,「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熱鬧了。」

百年石頭屋是老街口特色建築,飛鳥悠閒在窗沿鳥踏相互理著羽毛,空氣飄散滷3天3夜包種茶香茶葉蛋,順著老街漫步,有豆腐店、小吃攤及牛軋糖等銅板小吃,而保坪宮是地方信仰中心,店家阿嬤向遊人打招呼,阿伯邀品嚐頭等茶清香,清淨悠閒讓人感受穿越時空氛圍。

茶是坪林主要產業,從老街就可眺望茶郊媽祖像,也可賞櫻花、茶花,尤其坪林生態園區及各產業道路處處可見,茶花依品種又有各花色變化,為寒冬添暖意,為曉春增豔麗。

有別於手搖飲,燒一壺開水、等茶葉泡開、聞香品茗,才是茶山職人日常。遊客可靜心坐下,聽聽返鄉青年共同為這塊從小生長的土地打拚故事。

一路前行,遠眺觀音台觀音像,距坪林老街不遠的北勢溪自行車道全長約2.3公里,曾被票選為台灣北部最美且最短自行車道,是鐵馬或散步都相宜的清幽秘境。

坪林也曾獲選「2018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The 2018 TOP 100 Green Destination),更獲2019年台灣經典小鎮與城鎮品牌獎,北勢溪河岸高架步道可欣賞溪流風光及茶園景色,推娃娃車散步的村民親切問候旅客,完全沒有都市的冷漠。

北勢溪為大台北水源特定區,受保護而無污染,潺潺水流偶爾在岩石上激盪出白色水花;充當帶路達人的周慶珍已導覽無數回,寧靜美如世外桃源。

北勢溪沿途立有導覽解說牌,介紹常見鳥類及魚類,沿鐵馬道前行,一片菅芒花開呈現銀色世界美。周慶珍蹲下身子,解說台灣藍鵲與藍腹鷳的生活,也計畫辦芒花季,讓大家認識茶葉、老街以外,不一樣的坪林生態。

漫步北勢溪山水,單程約40分鐘,沿途平緩好走,適合親子老少健行散步。

從坪林街遠望,夜間點燈後,坪林茶業博物館前橫跨北勢溪的藍色坪林拱橋展現與白天不同風貌,未來還將辦藝文活動,邀鼓藝團隊演繹坪林美。(編輯:李明宗)111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