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數台南舊城地表可見潺潺流水溪流「竹溪」

2022/2/3 15:27(2/3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探索台南舊城水文-竹溪(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日電)毗鄰台南體育公園和竹溪禪寺的竹溪,是少數台南舊城地表可見潺潺流水的溪流,台南市政府大力整治後,竹溪一掃過往陰森氣息,反成府城亮點。

竹溪是條位於台南市東區和南區的溪流,舊稱溪仔墘溪,源出東門外,在今天台南文化中心和東區巴克禮公園以南一帶,往北流向崙仔頂、三川台、山仔尾後再往南流,途經法華寺、竹溪寺。

竹溪之後在桶盤淺一帶(南山公墓)蜿蜒流過,由鹽埕注入台江內海,目前自健康路法華橋往上游方向河段多已地下箱涵化;下游部分改走「日新溪」注入鯤鯓湖,下游舊河道「鹽埕溪」(鹽埕大排)大多也已地下箱涵化。

早年府城人對竹溪的觀感是陰森黑暗,原因無他,地表可見的竹溪河面,事實上緊鄰台南舊城邊緣,當時住家未如現今密集,開發深度不足,自然有了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

不過,台南市政府近2年大力整治竹溪及周邊景觀,夜間打燈,竹溪搖身一變成為熱門景點,不僅白天多有民眾野餐聊天曬太陽,入夜後也不再視竹溪為畏途,許多人在竹溪沿岸散步運動,時有情侶在此談情說愛。

竹溪是台南舊城少數可見潺潺流水的溪流,但它的知名度不止於此,溪畔的竹溪禪寺更是大大有名;竹溪禪寺是台灣最古老的佛寺,不只收藏台南三大名匾之一的「了然世界」,還有3面清朝乾隆年間的古匾。

文史學者考證,竹溪禪寺和台南的開元寺、法華寺、彌陀寺等古寺齊名,但歷史更悠久,只是各種志書對竹溪禪寺的記載不多。

竹溪禪寺也和台灣清領時期的局勢有點關係;日本和清朝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人英勇抗日,稱為乙未之役;當時黑旗軍領袖劉永福鎮守台南,義子劉成良守旗後砲台時到竹溪禪寺參拜,希望神明護佑,獻匾「默助成功」,如今這塊古匾還在寺中,成為時代證物。(編輯:孫承武)111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