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父不能」好焦慮 北市盼團體探索挺男性

2022/9/29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9日電)男性從丈夫到新手爸爸的過程,常因刻板印象及周遭觀感備受壓力,北市鼓勵男性勇於尋求相關支持性服務,並預計以團體探索方式找出深層焦慮來源,讓為父之路不孤單。

依據北市「城男舊事心驛站」針對男性育兒觀念調查,無論結婚與否,男性皆認為生育帶來的精神負擔偏高,除了經濟因素,還包含照顧、教養等「怎麼當爸爸」的煩惱。

城男舊事心驛站主任涂耀丰舉例,「小林」為一名40歲已婚男性,有一個4歲的兒子,與妻子協調後決定妻子上班、自己請1年的育嬰留停照顧孩子。

不過周遭卻對小林全職爸爸的身分投以異樣眼光,妻子也常不放心小林顧小孩的方式,讓小林壓力很大,而現在小林即使也已重返職場,又苦惱工作與家庭之間如何拿捏。

涂耀丰表示,小林是很負責、很自願為家庭付出的男性,而從「人夫」變「人父」,在身分轉換、情感或事業的得失上都需要自我調適,也需要親友的理解與支持。

梁爸爸、許爸爸都是30歲初頭的年輕人父,皆認同男性很需要如同「城男」一般提供父職諮詢資源的所在,但也坦言要讓男人開口說心事很難,就算酒後吐真言,人家也未必覺得是真心話。

許爸爸更說,當初他聽到另一半懷孕時也是掙扎好幾天、壓力甚至大到出現假性懷孕症狀,還考慮過墮胎,「現在回頭想想都覺得很扯、怎麼可能放棄小孩,但當時心情真的是那樣」。

許爸爸嘆,就連自己是很喜歡小孩的人都有過這段心路歷程,遑論其他男性;且網路上常常有「沒有那個條件就不要生」之類的留言,對想當或準備當爸爸的男性來說,看了壓力更大,「到底要到怎樣的條件才可以生?」

涂耀丰坦言,男兒有淚不輕彈等刻板印象,會讓男性難以訴說育兒壓力,男性育兒的相關資源與支持團體又很少,在整個社會氛圍下,對全職奶爸更是困難重重。

「城男」連續2年藉由網路調查男性的育兒現況與態度,民國111年發出1666份問卷,透過55個問題設計,調查搜集20歲以上的男性,最終有效問卷為1618份,生育帶來的缺點前3名為「失去自由」、「生存環境」、「經濟問題」,而未婚、年輕族群沒有生養經驗,卻對生養充滿負面想像。

北市社會局也說,不少家暴通報案經過釐清後,發現其實並無暴力行為,只是爸爸不會顧小孩,才讓鄰居一直聽到哭聲、導致誤會。

涂耀丰說,問卷上生育優點的前3名是「親密感連結」、「愉悅滿足與能力感」、「傳宗接代與生命延續」,顯示生育雖然代價高昂,但男性仍願意為了親密感與成就感等,踏上成為爸爸的旅程。

涂耀丰指出,孩子是愛情的結晶,也就是首先要確定想跟現在的對象共度一生。此外,與伴侶不是遇到事情才溝通,而是平常就要聊天、分享心事,真有事要討論時才會水到渠成;新手爸爸也要積極學習育兒相關,提升自信與效能,更能取得另一半信任。

「城男舊事心驛站」為了更進一步了解男性對生育議題的想法,將招募45歲以下已婚或未婚男性,在10月初進行為期8週的男性生養焦慮探索團體,藉由團體討論整理出男性更深層的看法。

「城男」也規劃明年推出「爸爸先修班」、「好孕氣伴侶溝通工作坊」、「爸爸應援團」等,就爸爸角色適應、新生兒照顧、兒童發展階段認識等,讓男性有預先準備及心理支持,在當爸之路上不孤單。

北市社會局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委託張老師基金會開辦的「城男舊事心驛站」,為全國首創專責服務男性的社福據點。(編輯:張銘坤)111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