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剝皮獻祭阿茲特克戰神 考古學家首度發現神廟遺跡

2019/1/4 17:31(1/4 2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西哥市4日綜合外電報導)考古學家首度在墨西哥發現阿茲特克(Aztec)文明(14-16世紀)崇拜希佩托特克(Xipe Totec)神祇的廟宇遺跡。崇拜此神的方式包括人祭和剝人皮獻祭。

希佩托特克是繁殖與戰爭之神。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和歷史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hropology and History)指出,研究顯示,祭司會在神廟裡的其中一個圓形祭台上按儀式獻祭犧牲者,接著在另一個圓形祭台上將犧牲者的皮剝下,再將剝下的皮披在身上。

研究所強調,在墨西哥中部普艾布拉(Puebla)州Ndachjian-Tehuacan考古遺址發現的希佩托特克神廟是世界首例。

考古學家的新發現包括3座希佩托特克石雕像,其中兩座呈現剝皮後的頭,另一座則是軀幹。軀幹像的背部表面雕刻象徵神祇披戴的犧牲者皮膚。

領導本項研究計畫的考古學家戴齊羅(Castillo Tejero)說:「以雕塑來說,這(軀幹像)是很美的作品。它的高度大約80公分,肚子上有個洞。根據歷史資料,在崇拜儀式上,一顆綠石會被放在這個洞裡,讓神『活過來』。」

考古學家認為,神廟的運作期間大約是西元1000至1260年。西班牙則在1519年開始以武力征服阿茲特克帝國,進一步擴大其對美洲的殖民。

考古學家指出,在1521年西班牙消滅阿茲特克帝國前,希佩托特克是今天墨西哥境內最重要神祇之一。(譯者:陳韻聿/核稿:陳政一)108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