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國學者建議加拿大 向台灣學習抗疫

2020/3/18 12:32(3/18 1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7日電)台灣抗疫有成,多倫多大學精神病治療學系副教授沙克曼(Miriam Shuchman)投書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建議加拿大向台灣學習如何對抗武漢肺炎。

沙克曼同時是醫學綜合雜誌「邁佐紐夫」(Maisonneuve)專欄作家。

星報16日刊出的投書中,沙克曼指出,基於鄰近中國及雙方人民往來頻密,台灣原被視為可能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但迄今疫情仍相對輕微,2360萬人口中只有59起確診病例(投稿日資料),一人死亡。

沙克曼引述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政策成果暨預防中心主任、台裔小兒科醫生王智弘在美國醫學學會期刊撰文內容指出,台灣的成功,源於它採取的防疫策略。

沙克曼表示,王智弘1月在台北教書時,即開始記錄台灣採取的措施,並與台北及加州同事合作,列舉台灣衛生當局採取的步驟,其中包括多項加拿大尚未採行的作法。

台灣採用「大數據分析」,整合健保資料與出入境資料,在疫情爆發初期,台灣運用健保資料,找出100多名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但流感病毒檢驗結果為陰性患者,接受2019冠狀病毒檢驗後,其中一人檢驗結果呈陽性。

此外,台灣民眾因最近出國旅遊或出現症狀者,須進行14天居家檢疫。期間由政府配發手機,衛生官員可藉此電子方式監控其行蹤。而為確保隔離民眾福祉,各社區里長必須前往探視,並送交食物,但不進入屋內。

另外,所有抵達台灣旅客都必須在健康申報表上,正確填報過去14天的旅遊與接觸紀錄。謊報者將被罰款最高台幣15萬元。

沙克曼指出,因為台灣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WHO並沒有台灣抗疫資訊,也沒有加以分享。台灣從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和日本、加拿大及其他國家聯繫單位,取得疫情資料。WHO網站公告台灣武漢肺炎的資料,作法彷彿資料都是中國蒐集提供的。

台灣衛生官員表示,WHO把台灣排除在外,增加台灣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危機時的防疫困難,當時台灣醫院承受極大壓力。

沙克曼指出,台灣在2009年至2016年間,曾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會議。台灣現任政府上台後,台灣卻失去參與管道。2018年,台灣疾病管制署署長告訴一群受邀訪台的國際新聞記者,WHO「應該為了人類健康,打開心胸」。兩年後的今天,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台灣獨自採取的充足準備,可能挽救了許多生命。

沙克曼表示,一如王智弘所言:「WHO這次發布警告的時機遲緩,特別是有關國際旅行方面。台灣已經學會更加自立自強。」(編輯:馮昭)109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