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效型冠狀病毒疫苗或許不是夢 關鍵在SARS康復者身上

2021/8/24 11:41(8/25 1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爾的摩23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一項新研究,有朝一日或可研發出一種可保護人類免受未來任何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侵害的多用途疫苗。

美國「每日健康新聞」(HealthDay News)報導,這一切的關鍵在於冠狀病毒近20年前掀起的恐慌。

研究人員表示,曾感染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人,在近20年後接種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COVID-19疫苗時,產生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強大免疫反應。

除此之外,這些人產生的抗體對所有已知的COVID-19變異株,以及未來可能傳給人類的動物冠狀病毒都有效。

SARS病毒是2003年新發現的一種冠狀病毒,其傳播力、毒力、致病力均比一般呼吸道病毒強,患者可能發生肺纖維化,甚至引發呼吸衰竭而死亡,當時疫情蔓延到4大洲20多國後,SARS全球性爆發才得以遏止。

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新興傳染病計畫(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Program)資深研究員王林發(Wang Linfa,音譯)說:「我們的研究指出了研發下一代疫苗的新策略,不僅將有助我們控制當前的COVID-19疫情,或許還能預防或降低相關病毒未來引起疾病大流行的風險。」

在這項研究中,王林發和他的團隊將接種輝瑞疫苗的受試者分成3組,分別為8名SARS康復者、10名健康者和10名COVID-19康復者,比較疫苗在他們身上產生的免疫反應。

研究人員推測,曾感染過SARS的人接種輝瑞疫苗,可能產生不同的免疫反應。

結果顯示,在3組人當中,SARS康復者的免疫反應最強大。只有他們產生的抗體,能夠抵禦包括COVID-19變異株和動物冠狀病毒等10種不同的冠狀病毒。

相關研究19日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兩名與研究無關的傳染病專家表示,這項研究似乎大有可為。

美國梅約醫院(Mayo Clinic)疫苗研究小組(Vaccine Research Group)創辦人波蘭(Greg Poland)說:「他們對多種不同的冠狀病毒產生了非常廣效和高濃度的中和抗體,這引人關注且令人印象深刻。」

但他也說,這項研究規模很小,還須針對相關概念進行更多研究,才能研發出新的疫苗。(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