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學者:中國測試台美防衛決心 除軍事威嚇還藉阿富汗打認知戰

2021/8/27 17:16(9/11 1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台北27日電)中國藉阿富汗情勢威脅台灣引法國關注,世界報昨天刊登智庫蒙田研究所主任杜懋之投書表示,中國無視美國與台灣史無前例深化防禦合作的事實,文攻武嚇想測試美、台抵抗決心。

中國利用阿富汗情勢威嚇台灣一事,引起法國學界與媒體關注。法國媒體近日許多社論紛紛以「中國不斷恐嚇台灣」、「中國利用阿富汗混亂警告台灣」、「中國提出喀布爾淪陷以威嚇台灣」等,分析中國近日言論。

法國世界報(Le Monde)昨天刊登著名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的文章「中國領導人將阿富汗視為美國軟弱的象徵」,剖析中國不斷對台軍事威嚇的動機與美國角色。

他在文章寫道,美軍從阿富汗撤軍的混亂場面,剛好是中國強調「美國不可逆衰退」論述的大好機會。阿富汗新聞也正好用來加強他們對台灣的訊息:美國保衛台灣不被中國併吞的決心已無可挽回地磨損殆盡。

然而杜懋之認為兩件事非常不同。他表示,「阿富汗撤軍實際上釋出應該要用於捍衛亞洲海域現狀的資源,特別在台海地區,也就是美中競賽的真正中心」。

杜懋之認為,拜登政府台灣政策成功的第一步,便是與日本的合作,這也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首次尋求在台灣海峽安全方程式中發揮影響力。「中國無視美國與台灣史無前例深化雙邊防禦合作的事實。」

中國利用喀布爾的形象來散播對美國安全保證的疑慮可為正常,但「認知行動」並非中國對台政策的主要軸線,軍事關係的現實才是更確切的指標。

杜懋之指出,習近平近來的兩個決定表明中國還在大規模投資以彌補弱勢。自7月起,中國人民解放軍利用渡輪演練水陸兩棲登陸台灣,但民間船隻直接參與軍演以及刻意在台灣對門福建部署,顯示中國對攻占台灣的準備突破另一個階段。

同一時間,中國核武的能力也正在改變。過去解放軍只有20多座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現在首度開始增加量產。根據美國科學家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Scientists),中國有350座飛彈發射井,美國有5500座。

杜懋之說,「即使建設這些發射井不代表追求數量上的勢均力敵,但中國很明顯在試圖轉變平衡。中國的盤算是,美國的絕對優勢限制了中國對台選項,因為控制情勢升級的鑰匙在美方手裡」。

對現今的中國而言,期待美國未打先投降會是一個瘋狂的賭注。習近平應該不會犯下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日成的錯誤判斷,認為美國不會介入朝鮮半島。

杜懋之表示:「現階段只有一件事是確定的。中國一邊試圖測試美國和台灣的抵抗決心,一邊準備大規模攻擊。要這樣做,只能透過製造危機情勢,航空或海上事件、飛過台灣領空、東沙島等離島危機,或針對台灣基礎建設的網路攻擊等。」

每個事件對台灣和美國而言,都是複雜的挑戰:「如何在比例原則的前提下回應?如何展現抵抗決心,同時意味著接受成本?」

杜懋之寫道:「遊戲還沒結束,這些測試都具有決定性。未來10年內,無可避免地,中國會製造危機以便評估,順便損害美國姿態的可信度。但若中國覺得勝利面臨挑戰,則對台灣的決心也會受阻饒。這種防禦目標的本質與美國在阿富汗的動機並不相同。」(編輯:馮昭)110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