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回溫公衛專家疾呼重啟限制 英政府拒採

2021/10/21 14: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0日綜合外電報導)儘管疫苗接種率高,英國近期COVID-19確診數遠較西歐近鄰嚴重,公衛專家憂心入冬後疫情恐失控,呼籲政府應恢復一些防疫限制措施,但英國政府表示當前不予考慮。

「華盛頓郵報」指出,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今天在一場記者會表示,英國的COVID-19確診可能飆升回每天新增10萬例,但政府暫不會放棄當前「與病毒共存」策略和重啟防疫限制。

賈維德說:「我們認為學習與病毒共存是正確決策,一如要求人們本身應負起更多(防疫)責任,像是盡量戴口罩與接種疫苗。」

但其他公衛專家警告,英國正再次面臨危急關頭,現應趕緊恢復防疫限制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國民保健署協會(NHS Confederation)執行長泰勒(Matthew Taylor)接受「衛報」訪問時說:「我們已處邊緣,而現在是10月中。接下來的3個月,(不做調整)要想避免陷入深刻危機,需要的運氣恐怕不只一點點。」國民保健署協會是代表英格蘭、威爾斯與北愛健保系統的機構。

英國首相強生7月19日防疫解禁,宣布當天為「自由日」,之後英國解除大部分的防疫限制,包括校園在內多數場合都不再強制戴口罩,也不再嚴格要求疫苗接種,作法與一些歐洲國家形成鮮明對比。

強生在9月一次談話闡述英國的秋冬防疫,說他希望能繼續維持解封,重點是促進疫苗接種、追加施打和更頻繁篩檢,而非恢復防疫限制,不過他仍端出「備援計畫」,以備公立醫療體系的國民保健署一旦不堪負荷時所需。備援計畫包含恢復一些限制,像建議居家工作、某些場合強制戴口罩,以及強制落實疫苗護照等。

英國這週出現今年3月以來最高的染疫病故人數,公衛專家對「入冬危機」發出警告,紛紛呼籲政府不僅要啟動備援計畫,甚至備援計畫還應升級。

國民保健署協會在新聞稿指出,政府應明確向公眾傳達風險已上升的資訊,並呼籲公眾今年冬天應竭盡所能支持防疫,包括接種追加劑和參與志工服務。

然而一直熱衷重新開放經濟的英國政府堅持目前的方法沒錯。商務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表示現在不到啟動備援計畫的時候,還說「我們想要的是按原本的作法管理局面—我們不想再回到封城與進一步的防疫限制,我排除這樣的可能」。

英國18日通報的單日新增確診達4萬9156例,是7月以來的新高,但倫敦大學學院(UCL)心理衛生教授、英國政府因應疫情行為科學關觀察小組成員的威斯特(Robert West)認為,問題遠比通報數字所呈現的嚴重。

他表示,這是因為並非每個確診者都意識到自己染疫,尤其是無症狀確診者,有些人可能篩檢呈陽性但未向公衛機觀通報。英國國家統計局(ONS)估計,截至10月 9日當週,英格蘭的實際染疫人數恐接近全國每60人中就有1人確診。

英國的染疫住院和死亡人數也正攀升。據官方統計,過去7天全英通報954人染疫病故,相較前一週增加21%,據報過去7天有6074人染疫住院,較前一週增加11%。

專家表示,鬆綁公衛防疫限制、疫苗接種相對成功導致的鬆懈及病毒自然進化,是讓英國疫情又開始走入惡化的3個主要因素。

儘管英國12歲以上者有近79%已完全接種,但為學齡兒童接種疫苗的進展緩慢,而學齡兒童的感染率正在上升。

倫敦帝國學院免疫學教授阿特曼(Danny Altmann)表示,在首相強生防疫解禁後,政府徹底開啟「疫後模式」,沒有採取足夠措施降低風險。當更具傳染性的Delta變異株(最先現蹤於印度)開始傳播、學校重新開學、天氣變得涼爽時,就造成一場「完美風暴」。(譯者:陳亦偉)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