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慶新年 禮物偏愛「堆成塔」為哪樁

2022/1/30 19:06(1/30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河內特派員陳家倫/1月30日

疫情返台不易,記者已連續兩年在越南過農曆年,近來超市、路邊一座座過年送禮用的「食品塔」想必會是回首駐越期間的難忘風景,畢竟在台灣,會將食品堆成塔的適用場合很不一樣。

越南人重禮節,逢年過節送禮向來被視為一種美好傳統,而農曆年又是越南人最為重視的一個節日,大約自過年前1個月開始,路邊與超市、賣場會陸續推出被越南人稱為「禮籃」(gio qua)的「食品塔」。

儘管被越南人叫做「禮籃」,但有時候這些用以盛裝食品的器具並不是籃子,而是沒有提把的紙盒與木箱,消費者必須用雙手捧住;此外,這些食品堆疊起來後,還要用透明塑膠袋將整個「禮籃」從頭到尾緊緊包覆。

2020年9月底首次踏上越南,4個多月後即農曆年。作為外國人,初次在超市看見「禮籃」時,對它的社會意義非常困惑,坦白說,完全無法將它與「新年禮物」做聯想,而以為可能是春節拜拜或某種祭儀要用的。

導致「誤會」的成因有很多,首先是當時越文課才剛學完字母發音,大字不識幾個;再者,不像台商、台幹作息穩定、出入有同事相伴,記者行蹤不定、獨立作業,遇到問題只能先「瞎猜」;最後,工作已夠燒腦了,生活上就隨便理解。

後來,忘了是怎麼搞懂原來這些「禮籃」是新年禮物,卻也感覺不同國家對於禮物應有的「排場」與「姿態」的想像非常有意思,因為將食品以塔狀堆疊這件事情,在台灣好像只有酬神或喪禮的時候會這樣擺。

大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寧分公司副理黃清玄向中央社表示,越南人在送禮時無不希望對方收到時會很開心,一方面也想展示送禮者的大方與禮數,才會想到把禮物一個個都疊起來這種「又滿又好看」的表現形式。

坦白說,對這番解釋雖能理解、邏輯也不牽強,但又很清楚知道自己心裡所認為的「好看禮物」不會是長這樣,在被說服的過程中腦海浮現一堆疑問「你的美為何令我感到『奇怪』…這或許要問蔣勳吧?」

黃清玄接著示範「禮籃」的包裝過程,她微微後彎著腰將挑選好的食品一件件捧在手上,期間得注意配色、挑完後還要預演一下怎麼疊才好看,接著拿起熱熔膠槍開始將它們一個個往上黏成約70、80公分的「塔」。

一個「禮籃」從選物到包裝完成前後大約要半小時。黃清玄說,「禮籃」中通常會放酒、茶葉、果乾、堅果、餅乾、糖果等。而據她觀察,越南人最喜歡收到的禮物就是前面3樣。

當越南人收到裝滿食品的「禮籃」後,則會先把它放在家裡當擺飾,等除夕夜拜拜時再拿出來酬神、祭祖,大約放到初五之後才開始拆「禮籃」,至此眼睜睜望著這些「禮籃」許久的孩童終能夠一飽口福。

一般來說,「禮籃」市售價格從30萬至200多萬越南盾(新台幣368元至2458元)都有,也可客製化。然而,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怎麼在年終普遍縮水的情況下幫「禮籃」打造視覺「澎湃感」,業者腦筋急轉彎。

黃清玄表示,今年花了更多心思在平價「禮籃」的選物上,挑了價格相對親民的「台灣嚴選」商品,如此一來「禮籃」內就能有更多種類的食品,新策略推出後,在消費市場上更能觸及一般白領上班族。(編輯:周永捷)111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