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利比亞生活惡化多地爆抗議 民眾闖國會洗劫縱火

2022/7/3 16:54(7/3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利比亞生活條件與政治僵局惡化引爆人民怒火,抗議者2日走上首都的黎波里街頭。(美聯社)
利比亞生活條件與政治僵局惡化引爆人民怒火,抗議者2日走上首都的黎波里街頭。(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的黎波里2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生活條件與政治僵局惡化引爆人民怒火,抗議者走上首都的黎波里、東部班加西市街頭,甚至襲擊位於托布魯克市的國會,彼此敵對的政壇領袖面臨更多來自街頭的壓力。

利比亞

利比亞小百科

  • 地理位置:地處北非,北瀕地中海,東與埃及,西與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為鄰,南接尼日及查德
  • 首都:的黎波里
  • 官方語言:阿拉伯語
  • 人口:2016年約660萬
  • 宗教:遜尼派穆斯林(官方)96.6%,基督徒2.7%

資料來源:外交部

看更多
關閉
歷經十年動盪,許多民眾生活貧困,且夏季高溫持續飆升。即使這個國家坐擁非洲已知最龐大的石油儲量,國民仍得承受燃料短缺,以及每天斷電長達18小時。

自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支持的起義在2011年推翻並殺死前獨裁者格達費(Moamer Kadhafi)後,利比亞便深陷混亂和多波衝突。

抗議民眾昨晚襲擊托布魯克市(Tobruk)的「國民代表大會」(House of Representatives),洗劫辦公室並縱火焚燒部分建物。今天托布魯克似乎恢復平靜,但有人在社群媒體號召晚間舉行更多抗議。

東部大城暨2011年起義的搖籃班加西市(Benghazi),以及位於西北部的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也有數以千計的民眾走上街頭,高喊「我們想要燈光來工作」,還有人舉起前格達費政權的綠旗。

的黎波里昨天有數百人出面要求選舉和換人執政,並終結長期斷電問題。突如其來的騷亂擴散到國內其他區域,媒體刊登的照片顯示,撒哈拉沙漠深處的綠洲城市薩巴(Sebha)也有抗議者縱火焚燒官方建物。

當地記者表示,抗議民眾昨晚在第3大城米蘇拉塔(Misrata)放火焚燒一棟市政府建築後封鎖道路。根據當地媒體播出的影像,入夜後的黎波里多地也聚集了一些抗議者阻擋部分道路並焚燒輪胎。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發布聲明表示,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所有人不要採取可能破壞穩定的動作」,並敦促他們「一起來克服持續中的政治僵局」。

利比亞2020年結束最後一波重大暴力事件後,原定去年12月舉行總統和國會選舉,讓聯合國領導的和平進程告一段落。但因候選人資格爭議,以及利比亞東西部敵對權力核心對於選舉的法律基礎歧見甚深,大選並未舉行。

的黎波里政府由臨時總理德貝巴(Abdulhamid Dbeibah)領導;托布魯克市的國民代表大會與東部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則支持前內政部長巴夏加(Fathi Bashagha)。

瑞士日內瓦本週由聯合國居中協調的談判,盼能打破利比亞敵對機構之間的僵局,結果仍未解決重要分歧。(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