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對陸客防疫「放牛吃草」 科學與政治互打折扣

2023/1/5 2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特稿)歐盟27國4日召開今年第一場會議,為的是整合各國對中國入境旅客防疫措施的不同立場,最後結論只見「鼓勵」、「建議」字眼,簡言之就是讓會員國「放牛吃草」各取所好,科學效果大打折扣,政治效果也差強人意。

擁有許多旅遊勝地的歐洲,即將迎來缺乏有效疫苗保護力的陸客解封潮,這讓歐盟各國政府的政治、經濟、社會安全算盤打得一團亂,且因申根簽證可通行27國(其中24國亦為歐盟成員),當大家政策不一,邊境防疫的效果也會充滿漏洞。

因此,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特地動用了「整合性政治危機因應」(Integrated Political Crisis Response, IPCR)機制,召集27國代表們在4日開了6小時的會議。最顯著的結論是「強烈鼓勵」會員國採取境外篩檢政策,也就是要求自中國離境的旅客出示起飛前48小時內Covid-19病毒檢驗陰性證明。

法國和西班牙先前已分別宣布採取這項措施,歐盟會前原本釋放「絕大多數」國家傾向此做法的訊息,但結論仍是沒有拘束力的鼓勵性質。比利時國家通訊社(Belga)報導,比利時衛生部長范登布羅克(Frank Vandenbroucke)在歐盟會議後當晚立即宣布跟進境外採檢政策。

歐盟共識結論之二是「鼓勵」會員國隨機篩檢自中國入境的旅客,以及抽驗來自中國班機上的廢水。前者在義大利已經自行實施,且做法是全面強制篩檢、隔離陽性者;後者則是參考比利時的政策,這個不針對個人檢驗的「事後追蹤」做法,目的在於掌握是否有新變種病毒在中國出現。

奧地利也在歐盟會前就宣布對中國班機廢水採檢措施,並針對過去陸客蜂擁的靜謐湖畔小鎮哈爾施塔特(Hallstatt)汙水廠廢水抽驗。奧地利在歐盟會議前傾向反對篩檢個別旅客,觀光部長克勞斯-溫克勒(Susanne Kraus-Winkler)去年底曾表示,中國解封代表「旅遊市場最重要的亞洲來源即將回歸」,凸顯經濟與防疫考量的兩難。

由此可知,歐盟原本想要避免會員國各自為政,部分國家也期待歐盟共同政策可減少他們獨自面對中國政府的壓力,但27國最後共識卻只有「廣納」各國措施但不強求一致行動,等於讓大家「自掃門前雪」。

其實歐盟轄下的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一直強調,因歐洲民眾染疫率和疫苗防護力夠高,加上病毒變異過程等科學理由,所以無需擔心中國解封會使歐洲傳染再度流行。

但這個「科學根據」也可能因中國政治體系而變得不太科學,歐洲媒體引述的多位病毒專家都提到中國官方數據的不透明、不可信,使他們主張仍須管控、追蹤中國入境旅客,避免依賴中國提供資訊而來不及因應新變種病毒。

在歐盟會議前,中國外交部門便已警告歐洲國家別對陸客採歧視政策,否則將遭報復。外界推測中國的反擊做法之一,就是利用農曆春節假期引導陸客抵制特定國家,不讓他們獲得「報復性旅遊」商機。

不過,就像歐盟達成沒有強制力的建議因應措施,讓邊境防疫管理效果大減,中國政府對人民前往簽證相通的歐洲國家,多半也只能「放牛吃草」了。(編輯:韋樞)112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