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aker自造無人機 投入水質監測

2016/8/6 11:02(8/24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客風潮來了專題之四十三(中央社記者吳怡玲、繆宗翰台北6日電)無人機也能結合環境保護!自造者團隊Ark Lab 多旋翼工坊將四軸飛行器製作成無人機,投入環境監控、水質監測,期望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Ark Lab 多旋翼工坊創辦人之一的張東琳大學時便開發出一套水質監測系統,只需要一名人員在家中遠端操控無人機,就能自動化投放與回收無線水質感測模組。

他說,之所以會將無人機與水質監測結合,是想做一些有標的性的應用,讓大家知道四軸飛行器不只是玩具能拿來空拍,而是實質上能對社會、生活有幫助。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政府單位的水質監測工作多外包給廠商,每個月出動一組現場採樣人員到各個特定站點做現場水質檢測,雖能抓出不少長期排放汙水的業者,對突發性的水質汙染,則無法即時取締。

張東琳說,無人機監測水質不但比傳統稽查方式省時省力,更能即時發現水質異常變化。

他在大學時製作的水質監測系統也曾獲媒體報導,當時的報導指出,張東琳將網路購買的晶片,結合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SM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再裝上化學感測器,自己寫程式即時取得水質資訊,完成第一代無線水質感測模組。

使用者可以透過遠端遙控,讓無人機飛往河川取樣,並同時透過無人機上的鏡頭取得河川即時影像。

當時,張東琳運用Google Earth提供的地理資訊與開發功能,花了2周時間,開發出可以遠端監控與分析資訊的介面。整個無線水質感測模組所需的軟硬體從開發到測試花了半年時間。

他提到還在學校時做出產品的原型以後,下一步想要把它變成產品,但卻面臨無法大量製造的困難。「一開始對很多Maker來講,我們會做出樣品,但下一步要做成產品,而且維持一定的品質,是遇到蠻大的一個難處。」

當被問到為什麼要創業時,張東琳說,當時他們很明確的感受到,如果真的想做出能影響飛行器產業的無人機,停留在學校社團階段是不夠的,因此他們毅然投入創業。

但他也提到,一開始並不懂設立公司的繁瑣流程,處處碰壁,必須靠自己去摸索。

他說,政府其實也提供許多輔助資源但卻缺乏連結,創業者往往不知道可以從哪裡取得,「這其實是需要一些輔導」,如果說政府單位可以站在輔導的角度,或是用開課、說明會的方式協助maker創業,這樣可以為創業者省掉一些時間。

創業至今約2年的時間,張東琳團隊已有近2000套客製化產品受到產業界、學界,甚至政府採用,有的甚至使用於中部河川環保監測工程上。張東琳也說,經過這些年的努力,現在技術逐漸成熟,未來想將產品量產並不困難。

關於自造者創業,張東琳表示,製作產品的動機是「只為賺錢」還是「好玩」,「出發點不同,做出來就會有不同的結果」,「變成產品或是創業其實不一定是負面的意思」,自造者創業是透過一種好的循環方式,讓「好玩的東西分享給更多人」。

張東琳在2014年的夏天正式成立Ark Lab 多旋翼工坊,將自造者與無人機教育結合,提供更多maker資源。不僅持續推出客製化飛機、環境監控、空拍活動紀錄等服務,更投身教育推廣。

身為桃園人的張東琳去年更與中央大學合作,將他過去的無人機水質監測延伸,結合空氣品質監測,投入Maker Space(自造者空間),希望讓當地居民及學生擁有更完善、豐富的學習空間與資源。1050806

※你可能還想看:
Uber創始人:下一步無人機物流
無人機商機浮現 法人看好台廠搶食供應鏈
影/全球第1家無人機咖啡館 荷蘭營業3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網路加製造業 專家投身高門檻創業藍海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