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校稱學術交流不涉政治 陳芳明批虛偽

2017/3/4 18:39(3/4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大學與大陸簽承諾書惹議,政大教授陳芳明今天說,學術一定涉及政治,有些學校宣稱「兩岸學術交流不涉及政治」的說法,「我覺得非常虛偽」。

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去年12月20日發出簽署研修承諾書,邀請11位陸生今年2到6月來台上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且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被媒體解讀為簽署「一中承諾書」。

陳芳明在臉書上發表「學術一定涉及政治」文章指出,他在上課時,一定會談到政治。公民社會、婚姻平權、六四事件、和平演變,極右派的共產黨、民主人權、二二八事件,中國大饑荒,文化大革命、台灣獨立運動、太陽花學運。這些政治字眼,在他的研究所與大學部課程都會提起。「不談這些,我怎麼教台灣文學?如果人文學科的教學沒有涉及政治,那就已經嚴重違背了人文精神的真正意義。」

他說,「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政治大學」的命名,「國立」一詞,就是政治。所以學校在簽署承諾書時,刻意拿掉國立兩個字的作法,本身已經就是非常政治的行為。在面對學術交流時,遵守了北京所規定的原則,就已經在遂行中國的意願。「我很討厭這種虛偽的行為,這就是百分之百的政治,完全與學術無關。」

陳芳明表示,台灣的政治處境確實很困難,這是大家都非常明白的事實。正是這樣困難,學術應該要更勇敢捍衛基本的人文精神。所謂人文精神的意涵,並非陳義甚高,而是把自己與別人當做人來看待。這些都涉及了人權與民主的原則。放棄這個原則,就是放棄做人的權利。

他認為,有些學校宣稱「兩岸學術交流不涉及政治」的說法,「我覺得非常虛偽」。與日本、美國、歐洲進行學術交流時,需要簽署承諾書或聲明書嗎?一旦簽下去時,本身就是高度的政治行為。這正是台灣高等教育的危機。「那已經嚴重干涉了學術研究與教學的自主性,也等於承認北京的黑手伸進來了。」

陳芳明說,這是台灣人文教育的警訊,只要對學術研究或教學內容劃下紅線,就已經是構成了言論自由的傷害。「我們爭取民主與人權一輩子,也見證了三次政黨輪替,卻換取了北京對台灣學術的干涉,真是情何以堪」。如果為了交流還要寫承諾書,那就不要交流吧。因為少子化現象,而必須依賴陸生的學費,竟為了錢而犧牲言論自由與學術尊嚴,這已經違背教育原則了。106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