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權沒有空間 中國律師掛牌討飯控訴打壓

2020/6/20 12:46(6/20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維權律師的生存空間近年來越發狹窄,上海律師彭永和因為代理敏感案件,導致3年無法執業。形勢所迫下,他日前「掛牌」上街乞討,藉由行為藝術,控訴當權者的頻繁打壓。

「大家好,我是上海律師彭永和,我的討飯生涯開始了。」

在上海執業的彭永和18日上傳一段影片,他在片中表示,「我3年沒有收入,我的律師證還在,但是我找不到律師事務所。我一找律師事務所,他們就說我有政治傾向問題。所以在我的律師證被『幹掉』之前,除了轉行,剩下的只能討飯。」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這段影片在各社群媒體迅速傳開後,引起中國官方注意。上海南京東路步行街派出所隨後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傳喚彭永和。

彭永和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派出所約扣留他8個小時,對他進行口頭訓誡,並警告若有下次,就要依法處理。

彭永和說,上傳影片就是想問問上海市司法局、市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說真話、良心話的律師就不能在上海執業了嗎?」

據報導,彭永和曾經公開發文,控訴上海市司法局因他代理維權案件而阻止他轉入其他律師事務所。

兩年前,彭永和以跳黃浦江的方式抗議上海司法局非法控制律師協會並限制他的執業權;雖然如此,他去年仍為南方街頭運動人士王默提供法律援助。

在被問到當局的頻繁打壓是否會讓他放棄維權時,彭永和強調,他將繼續發聲,因為這是公民的基本權利。

與彭永和有類似遭遇的北京律師劉曉原也在當局的干擾下無法正常執業,一度被迫擺路邊擺賣殺蟲劑。

劉曉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提到,基本上,所有在中國做維權工作的律師都會遇到發生在彭永和身上的情況。

他感嘆當局對人權律師的管控越來越嚴,導致擁有正義感的律師無法在中國謀生。

2015年7月9日起,中國官方在20多個省市大規模拘捕維權律師,這場被稱為「709大抓捕」的行動象徵北京壓制公民法律權利達到頂峰,不少律師的執業生涯也因此畫上句號。

報導引述旅美中國律師彭永峰表示,「律師的維權一定是在法律的框架和法治的運行之下進行的。當律師們所處的社會環境的程序正義完全被破壞的時候,實際上律師已經失去了所有的生存空間。」

不過,彭永峰強調,中國的律師們正在不停地抗爭,希望得到國際關注,以改善中國人權狀況。只要更多人團結起來,就能堅定國際社會打擊中國政府、幫助中國人民改變現狀的決心。(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9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