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嚴重人道危機前10名國家 9個位於非洲

2020/6/20 17:04(6/20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0日專電)挪威難民理事會最新年度報告顯示,全球10個最受忽略、人民流離失所的國家中,除了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外,9個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數百萬流離失所的人形成嚴重人道危機。

挪威難民理事會(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NRC)9日公布的這項報告指出,主要根據3項標準進行國家排名:無論是國內或國際的相關人士均無政治意願解決問題,以及缺乏媒體關注和國際援助。

這9個國家依照危機嚴重性而言,喀麥隆(Cameroon)已經連續兩年高居首位,其次依序為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DRC)、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蒲隆地(Burundi)、馬利 (Mali) 、南蘇丹(South Sudan)、奈及利亞 (Nigeria)、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與尼日(Niger )。

其中布吉納法索與尼日是首次出現在名單裡面。

喀麥隆於2019年面臨3大挑戰 : 與北部叛軍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衝突加劇;西北部英語系少數族裔於2017年所發動的獨立戰爭至2019年底,已造成近7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大約5萬2000人逃至西北方鄰國奈及利亞成為難民;於此同時東部鄰國中非共和國越境而來的大約28萬難民,讓喀麥隆疲於應付。

挪威難民理事會指出,喀麥隆任意拘留和起訴記者,是世界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180個國家中的第132名,國際記者很少願意進入這個國家的衝突地區採訪,以至於報導率低,缺乏世界關注。

名列第2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因為內戰造成大約170萬人民流離失所;東部地區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和飢荒,加劇人道危機。

新上榜的布吉納法索流離失所的人民於2019年激增5倍,將近50萬人,急需糧食援助的飢餓人數同時快速上升達到120萬。

挪威難民理事會報告指出,預計2020年上述國家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大流行,人道危機將進一步惡化,數百萬人將面臨更嚴峻考驗。

挪威難民理事會秘書長艾基蘭(Jan Egeland)日前接受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訪問時表示,這些國家是「因為缺乏關愛而導致惡性循環」的受害者,這種循環起因於世界強權國家由於看不到這些國家任何長期的戰略價值,而對他們興趣缺缺。艾基蘭質疑這種態度是否屬於種族主義。

他說:「由於缺少外交斡旋結束人道危機,進而減少記者的採訪與報導,缺少報導等於降低國際注意力,導致捐助的金錢及援助人員雙雙減少。非洲人的生活應該具有與歐洲人、美國人或是亞洲人同等重要的價值。」(編輯:陳惠珍)109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