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貓熊圓圓二胎產女 幼仔背部受傷先採人工哺育

2020/6/29 10:21(6/29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9日電)台北市動物園大貓熊「圓圓」昨天產女,但因新生寶寶背部受傷,有5、6個小時沒吃到初乳,園方擔憂脫水,決定先進行人工哺育,同時表示,會努力讓新生寶寶耶誕節前後見客。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說,新生寶寶呱呱落地後,叫聲相當宏亮,「圓圓」也立刻循聲抱起,不過,因「圓圓」生產過程疲憊,加上缺乏照顧幼齡寶寶經驗,導致新生幼仔5、6小時沒吃到初乳,且背部受傷,決定先採人工哺育,再評估時機讓新生幼仔回到媽媽身邊。

目前新生寶寶已喝了4次、共18cc的初乳,曹先紹說,照顧「圓圓」的保育團隊從「圓圓」2008年來台至今,已相處逾10個年頭,雙方培養出良好信任感,當一組保育員用食物吸引「圓圓」注意力時,另外一組保育員必須「匐匍前進」,快速擠出初乳,而如何讓「圓圓」持續產生乳汁,是團隊相當重要的工作。

曹先紹說,新生寶寶約186公克,比「圓仔」出生時的183公克還要重一些,背部的傷口已縫合,胃口相當好,也開始練習主動索食。

他表示,「圓仔」2013年7月出生後,則是鼠蹊部受傷,復原期間較長,當時「圓仔」約2014年初見客,園方會努力讓新生寶寶在耶誕節前後亮相。

由於大貓熊是保育類動物,繁殖數必須聽從專家建議,曹先紹說,大貓熊最適合繁殖的年紀是6歲至18歲,帶幼仔的時間約一年左右,屆時「圓圓」年紀已是適合生育的尾端,未來會不會讓「圓圓」繼續生第三胎,或替「圓仔」覓夫婿繁衍後代,他表示,「順勢而為」。

另外,「圓仔」的名字是投票產生,曹先紹說,新生寶寶的名字也會循例,公開票選。

動物園在今年2月26日、27日幫「圓圓」進行兩次人工授精,6月2日時,「圓圓」減少吃紅蘿蔔,曹先紹說,保育員在6月19日觀察到「圓圓」外陰有變化,開始為迎接新生命做各項準備,端午連假前後,「圓圓」出現明顯產兆。

「圓圓」昨天上午8時58分破水,歷經5小時,終於在下午1時53分分娩,「圓圓」生產過程非常不舒服,坐立難安,時而抱頭、時而伸展姿勢,有時累到癱軟在地上休息,保育員只能默默陪伴,並且給「圓圓」蜂蜜水補充體力。(編輯:李錫璋)109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