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經濟學獎 史丹佛大學師生檔創新拍賣模式獲殊榮

2020/10/12 17:53(10/12 2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2日綜合外電報導)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美國學者米格羅姆和威爾森因「改善拍賣理論和創新拍賣模式」獲此殊榮。他們兩人都任教名校史丹佛大學,而且還有師生關係。

米格羅姆(Paul R. Milgrom)和威爾森(Robert B. Wilson)都任教名校史丹佛大學,威爾森還是米格羅姆博士論文指導教授,而且兩人就住在對街。

諾貝爾委員會在聲明稿中說:「這項新拍賣模式是基礎學術研究能夠促進創新,造福社會的最佳典範。」

「他們的理論發現改善拍賣實務。今年的得主米格羅姆和威爾森研究拍賣的運作方式。他們以本身的專長為難以傳統方式銷售的商品和服務設計出新的拍賣模式,例如無線電頻率等。他們的發現不但嘉惠拍賣者和競標者,也造福全球的納稅人。」

「過去人們總是把物件賣給出最高價者,或者是向出最低價者購入。時至今日,價值天文數字的物件日日在拍賣中易手,當中不限於家庭持有的物件、藝術品和古董,也包含了有價證券、礦物和能源。公共採購也可以拍賣模式競標。」

委員會在聲明稿中表示:「利用拍賣理論,研究人員試圖瞭解不同競標規定的拍賣結果和最終價格,也就是找出拍賣模式。這種分析十分困難,因為競標者憑藉可得的資訊,進行策略性競標,他們將本身清楚的資訊以及認為其他對手知道的資訊都納入考量。」

委員會還說,83歲的威爾森發展出拍賣具有共同價值物件的理論,這種價值在事前並不確定,但最終對大家而言都相同。舉例來說,像是無電線頻率或者是特定區域礦物資源的未來價值。威爾森揭示為什麼理性的競標者傾向將競標價置於他們對共同價值的最佳預估值以下,因為他們害怕所謂的「贏家魔咒」,也就是得標者最後因付出的金額過高而成了輸家。

72歲的米格羅姆則設計出一套更一般性的拍賣理論,不但適用於共同價值,也可套用在因競標者而異的私人價值。他針對一些眾所周知的拍賣模式分析競標策略,證明當競標者在競標時知道更多彼此的預估值,有一種模式會帶給拍賣者更高的預期收入。

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美國學者巴納吉(Abhijit Banerjee)、法國經濟學家杜芙洛(Esther Duflo)和美國學者克里莫(Michael Kremer),得獎原因是「有關對抗全球貧困問題的最佳方式何在,今年的得獎人引進新方法以找出可靠的答案」。

2020年諾貝爾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與和平獎得主已經分別在5日、6日、7日、8日和9日陸續出爐,今天公布的經濟學獎,為2020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

諾貝爾獎得主的獎金今年將從900萬提高至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00萬元),若得主超過一位,則獎金平分或依比例分配。

諾貝爾經濟學獎正式名稱為「瑞典中央銀行紀念諾貝爾經濟學獎」(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諾貝爾獎起初的5個獎項不包括經濟學獎,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捐款給諾貝爾基金會,才增設經濟學獎,並於1969年首次頒發。(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09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諾貝爾科學獎女性得獎比例攀升 美國大學拿最多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