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洽簽貿易協定 美專家建議走積少成多路線

2020/11/19 07:49(11/19 0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前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今天說,全面貿易協定談判耗費大量時間與資源,極為困難。美台如洽簽雙邊貿易協定,最好從供應鏈、數位貿易等特定議題著手,走積少成多路線。

紐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美東時間18日舉辦視訊研討會,邀請柯特勒(Wendy Cutler)、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討論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前景與挑戰。

現任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副主任的柯特勒說,美台強化經貿關係符合雙方利益,美國內部對此有共識。但無論經濟體間政治、外交利益重疊多少,任何貿易談判都不容易,就算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宣布美台啟動BTA談判,談判也不會馬上結束。

她建議,美台可從少數特定議題談起,保留洽簽全面貿易協定可能性,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執政團隊妥善處理國內議題後考慮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奠定基礎。

李淳贊同柯特勒所提「堆積木」途徑,但他說,拜登對美國洽簽貿易協定持保留態度,貿易圈人士預期美台BTA談判啟動時間可能延後。

李淳14年前曾研究美台洽簽BTA可行性,事過境遷,近兩年全球供應鏈重整、美中經貿對立,川普與拜登都強調重建美國供應鏈,無論涉及科技與否,台灣都是美方可信賴夥伴之一。李淳因此認為,支持美台洽簽BTA的經濟基礎愈來愈穩固。

總統蔡英文8月宣布鬆綁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限制後,50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10月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敦促正式展開美台全面貿易協定談判程序,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卻遲遲沒有動作。

韓儒伯表示,關鍵因素是美國貿易代表署顧慮中國,台灣淪為次要考量,這從2016年後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停擺就可看出端倪。

韓儒伯說,美國國防部、商務部讓不同人員負責對中與對台事務,減少這方面問題。如果美國貿易代表署仍無意啟動美台BTA談判,他認為可訴諸國會施壓,或在跨部會討論時將台灣與中國脫鉤,以便在不受中國考量影響的環境中推動美台貿易談判。

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致詞時說,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預定20日舉行,將是兩國邁向更廣泛經濟合作的重要一步,也彰顯美國承認台灣是印太地區可靠且關鍵的夥伴。

李光章表示,台美深化合作、洽簽BTA不僅與貿易相關,也攸關安全。台灣不能讓自身經濟太依賴咄咄逼人的中國,必須另闢蹊徑;對華府來說,在亞洲有個在前線守護民主的夥伴很重要。「我們將攜手前進,探尋一切可能,找到實現目標的最佳路線圖」。(編輯:馮昭)109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