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領袖宣言 承諾團結抗疫提升經濟整合

2020/11/21 01:34(11/21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1日專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20日舉行,會後發布「吉隆坡宣言」,強調合作對抗疫情、減緩衝擊等5大優先目標,也將進一步提升區域經濟整合,包括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議程。

各界矚目的APEC領袖會議20日晚間8時登場,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會議以視訊方式進行,由主辦國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主持。

峰會進行約2個半小時,包括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袖都親自參與。台灣方面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

時隔2年後,今年APEC領袖峰會終於順利產生聯合宣言。在主辦國馬來西亞設定的「優化人民潛力,共享繁榮之韌性未來」主題下,這項宣言名稱為「吉隆坡宣言」(Kuala Lumpur Declaration)。

APEC領袖體認到COVID-19大流行期間,區域經濟體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因而承諾將合作支持五大優先目標。這五大目標包括對抗並減緩疫情衝擊,改善貿易和投資敘事(narrative),透過數位經濟、科技推動包容性經濟參與,促進創新和包容永續性,強化與利益相關者的互動。

宣言指出,APEC經濟領袖團結一起,有決心讓亞太地區從疫情中復甦。「我們將持續共同合作,透過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來支持包容性、有效且可持續的措施,以因應COVID-19,極小化對民眾生計的影響」,並歡迎建立數位平台分享各國防疫相關的政策。

另外,各會員經濟體也將合作促進必要貨品與服務流動,必要的人員流動能在安全情況下進行,解決非必要的貿易障礙及強化供應鏈的韌性。領袖們也同意在此艱困時刻,確保貿易及投資能持續流動的重要性。

根據宣言,科學、科技與創新對亞太區域後疫情時代的復甦至關重要。領袖們特別強調安全、有效、可負擔疫苗的重要性;數位科技對保護民眾健康也很重要。

慕尤丁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在這場疫情中看到數位經濟的崛起,數位工具對監測疫情有很大的幫助,包括接觸者追蹤等。

有關貿易投資方面,領袖們認知到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性、透明、可預測的貿易及投資環境對促進經濟復甦的重要性。各經濟體將繼續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工作,也會進一步提升區域經濟整合,包括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議程的工作。

2018年,因美中對貿易政策爭議難解,導致APEC史上首次領袖宣言難產。今年峰會上,各會員經濟體是否有爭執點,慕尤丁在會後記者會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貿易戰的影響已被疫情蓋過去,各經濟體今年的優先工作都在因應衛生危機。

他指出,APEC今年的工作也著重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加速發展疫苗,讓所有人都能接種、都能負擔得起,也同樣重要。(編輯:徐睿承)109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PEC經濟領袖會閉幕 張忠謀任務圓滿21日開記者會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