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新聞不敵數位浪潮 創刊33年停止發行紙本

2021/1/14 18:59(1/14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4日電)數位浪潮席捲下,創刊邁入34年的知名政治週刊「新新聞」,今天宣佈2月4日後停止發行紙本,這也是繼2018年「壹週刊」後,第二本從紙本轉型為網路媒體的知名新聞雜誌。

「新新聞」創刊於1987年3月12日,也就是解嚴前夕、報禁未開之前。當年「新新聞」打出「台灣不能沒有的聲音,最犀利的新聞時事周刊」為口號,並自許為「自由報業第一聲」,核心人物包含「中國時報」出身的王健壯、南方朔、司馬文武、周天瑞等人。

「新新聞」取名用意,是希望在新聞選擇上,藉由新聞自由、政治民主及社會公義三個標準,與舊新聞區別,期望發揮媒體精神,還原新聞真貌。「新新聞」創刊34年來,記錄台灣政治發展關鍵時刻。早期最紅時,一期可賣10幾萬本,不需要廣告,單賣雜誌就能賺錢。

目前「新新聞」經營者為「風傳媒」董事長張果軍,他在2017年買下「新新聞」100%股份,也成為「新新聞」的董事長兼社長。

「新新聞」今天發布聲明,坦言面對媒體大環境改變,網路改變讀者閱讀習慣,及紙本零售及訂閱的整體衰退趨勢,「新新聞」必須積極轉型,並從品牌、內容、團隊及社群整體思考,而非只憑藉單一媒介與傳播形式,「我們希望將『新新聞』傳統的精神,在新時代以新的方式傳承下去」。

「新新聞」表示,將於2月4日第1770期發行後,暫停周刊紙本的印行,但強調「新新聞」未來依舊存在,只是轉為線上運作。

關於紙本訂戶後續權益,「新新聞」指出若2月4日後,尚在訂閱期間中的紙本用戶,無論剩餘的刊期數,皆可直接轉換為一年份的線上版本,並加贈一年份的「華爾街日報」線上版;不欲轉換的讀者,剩餘刊期將可全額退費。

至於未來是否還有紙本出刊的機會,「新新聞」僅表示「重新整備之後,將會再整體規劃紙本的新裝上陣。」(編輯:屈享平)110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