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人權律師節舉行 何俊仁憂港版709會出現

2020/7/8 17:39(7/8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明天是中國「709大抓捕」5週年,網上紀念活動暨第4屆中國人權律師節昨晚舉行,本屆「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給6月被批補的許志永;紀念會上,香港律師何俊仁擔憂「港版709」不久會出現。

目前在獄中的中國人權律師、法律學者許志永獲第4屆「中國人權律師獎」。許志永是公盟的共同創辦人、新公民運動的發起人,中國維權運動的推動者,2014年曾被判刑4年。

今年初疫情期間,他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退位,獲得各界關注;他在6月被批准逮捕,原因可能和去年12月初在福建廈門參與討論時政的公民聚會有關。

今年的活動也首次頒發「中國法治與人權貢獻獎」給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亞美法研究所創辦人孔傑榮(Jerome Cohen)。主辦方稱,孔傑榮是西方研究共產中國法律的開創者,並長期支持中國的人權事業。

綜合明報與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被稱為「709案最後一人」的律師王全璋4月初刑滿出獄,不過,仍有與案件有關的律師如周世鋒、余文生、李昱函,以及「廈門會議」後被帶走的律師許志永、丁家喜等在囚。

昨晚活動邀請國際學者、律師及社運人士與中國人權律師參與。今年除了關注中國法治情況,「港區國安法」也成為與會者關注重點。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香港律師何俊仁說,香港的人權律師都感到他們現在的處境,與中國的維權律師愈來愈接近,他擔憂不久將來可能出現「港版709事件」。

何俊仁坦言,在中共的震懾之下,香港已經出現普遍的自我審查。他擔任副主席的香港支聯會有兩個重要的口號,就是爭取平反六四,以及結束一黨專政,支聯會絕對不會放棄這些訴求,就算可能會面對國安法的控罪,仍然會繼續公開喊這些口號。

目前人在海外的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說,「港區國安法」從本質上來說,算不上是法律,因為共產黨就是暴力統治為根基、為原則,看待「港區國安法」,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現在中共已經可以光明正大地把它們的權力推進香港」。

孔傑榮發言也關注香港問題,他希望香港的法律界學者可以領導輿論,國際社會都應該同情及支持香港人的鬥爭。他並表示,台灣的支持非常重要,而國際社會也在關心台灣的命運。(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