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百年黨慶前夕 紅色旅遊熱潮席捲全國

2021/5/8 15:24(5/8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共今年建黨屆滿百年,值此之際,結合了教育和旅遊經濟雙重目的「紅色旅遊」迎來新一波熱潮,相關宣傳鋪天蓋地。

綜合美國之音(VOA)等媒體報導,中國文化和旅遊部3月時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路線」,而剛結束的「五一」小長假,各地推出系列以「愛國教育」為主題的紅色旅遊活動,標榜以中共建政前的紀念地、標誌物為載體,以中共歷史、事蹟和精神為內涵。

4月初,四川啟動紅色旅遊年,發布11條紅色旅遊精品路線、4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點;廣州當局則編製「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範區發展規劃」;還有航空公司推出紅色旅遊訂製服務,由專人規劃路線;全國各地鐵路部門也推出「紅色專列」,安排客人穿上紅軍軍裝,登上窗花貼滿革命故事的專屬列車。

多個旅遊網站也上架大量紅色旅遊路線,例如「革命搖籃井岡山3天遊」。

中共當局於2004年正式提出紅色旅遊;官方並於隔年底正式規劃實施紅色旅遊,認為發展紅色旅遊可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增強人民、尤其青少年的愛國情感。

過去10多年,紅色旅遊成為中國特有現象,參加人次從最初的1.4億人次,增至2019年的14.1億人次。有中共革命根據地之稱、人口17萬的井岡山2019年共有1900多萬人次遊客,旅遊收益達人民幣160億元。

報導引述分析說,紅色文化和產業相結合,既有教育宣傳作用,也拉動市場消費需求。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中國旅遊業遭受沉重打擊,紅色旅遊也未能倖免,華爾街日報稍早前引述井岡山官員說,當地革命博物館去年遊客數量下降一半以上,跌至89萬人次。

分析人士認為,疫情切斷海外旅遊人潮情況下,中國當局全力鼓勵紅色旅遊,可謂「一石二鳥」,一方面刺激經濟,另方面則透過吹捧中共先賢以增強中共領導權威。

瑞典時評人、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張裕對VOA說,10多年前、紅色旅遊剛興起時,不少參加者是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的支持者,「他們對當前政權不滿,又不能表達,所以就趁著旅程發洩一下」。

張裕認為,紅色旅遊的概念相當高明,透過潛移默化,「原本以為經過文革,沒有多少人相信共產黨了,其實現在(相信中共的人)比例相當高,所以它(紅色遊遊)最能起作用的不是全假的,它的旅遊點基本上就是半真半假,真假參半。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人相信)沒有共產黨這個國家就完了」。

報導說,紅色旅遊近年持續蓬勃發展離不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支持和推動,江西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就展示著習近平講話的題詞,「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鬥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

提到紅色旅遊和紅色教育,不能不提中國最大城市上海。上海市委宣傳部統計,作為中共的誕生地,全市現存610多個紅色遺址和紀念設施。當地官員形容,紅色文化已融入城市基因。(編輯:周慧盈/吳柏緯)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