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人口老化加劇 深度老齡城市達149個

2021/9/7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中國149個城市已進入「深度老齡化」,這些城市集中在東北地區、中部地區、長三角、黃河中下游以及成渝城市群。

第一財經報導,按照國際通行劃分標準,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超過7%時,代表進入老齡化;達到14%,為深度老齡化;超過20%,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

報導說,中國人口老化在加速,但不同區域和城市的情況差異大。

從區域分布來看,149個城市中,來自東部沿海地區的共41個,占27.5%;東北地區有36個,占24.2%;中西部地區有72個,占48.3%。

總體上看,深度老齡化的城市集中在東北地區、中部地區、長三角、黃河中下游以及成渝城市群。

從省分來看,149市分布在22個省,其中有7個省的深度老齡化城市達到或超過10個。

其中,四川的深度老齡化城市達到了17個,數量位居第一;山東全省16個地市中,已有14個進入到深度老齡化,山東65歲及以上人口達到了1536萬人,是全中國老齡人口總量最大的省分。

報導說,四川「最老」的原因主要是四川的地市州數量比較多,而地市的人口除了流向沿海發達地區外,近年來隨著省會成都的經濟快速發展,大量人口也流入成都。

長江中游的湖南、安徽、湖北也存在類似情況。如中部的湖南和安徽共有12個地市進入深度老齡化,湖北也有9個。其中一大原因就是青壯年人口外流,勞動年齡人口占比較低,因而老年人口占比高。

東北的老齡化同樣受年輕人口外移影響,數據顯示,東北三省共36市,已經全部進入到深度老齡化階段。

相比之下,珠三角、福建沿海有大量外來人口流入,因此老齡化程度也相對較低。

此外,杭州規劃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湯海孺表示,傳統生育觀念對一個地方的生育率和老齡化程度有明顯影響。相比長三角發達地區,廣東和福建、浙東南的溫台地區老齡化程度相對較低。(編輯:翟思嘉/張淑伶)110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