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人過中秋 排隊6小時只為吃鮮肉月餅

2021/9/21 11:01(9/22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1日電)上海人中秋節必吃鮮肉月餅,知名餅店的月餅搶手,其中光明邨大酒家的月餅更是一餅難求,要排上6個小時才能買到。由於很難購買,黃牛更以高出市價3到5倍的價格銷售。

位在淮海中路的光明邨大酒家,前身是成立於1956年的淮海食堂。1960年變更為國營企業,改名為光明邨點心店。經營了30年後,於1990年停業,並於1993年以光明邨大酒家為名,在原址重新開業。

日前璨樹颱風接近上海帶來大風大雨時,淮海中路上冷冷清清,不少店家提早打烊,但是光明邨大酒家外的排隊人潮並未因此減少,「就算颱風天也要吃餅」、「光明邨的鮮肉月餅有多好吃」等,成了網路熱議的話題。

一名每年中秋節前夕都會到光明邨排隊買餅的上海本地民眾告訴中央社,雖然光明邨從以前就很熱門,然而排隊的狀況卻是一年比一年還要嚴重。「以前只有上海人會買,後來隨著網路宣傳,許多外地人也都會特地跑來買」。他說,現在不排個5、6個小時,恐怕買不到。

現場一名從天津來到上海工作的民眾告訴中央社,這是他第一次來排光明邨的鮮肉月餅,主要是因為同事中有上海本地人,不斷的被推坑,因此臨時起意來排隊。

他說,雖然只排了一個小時,但是由於排隊的時間已經比較晚了,所以也做好了買不到的心理準備,如果沒有買到,考慮改天再來排。

排隊排很久、不好購買,自然而然也促使黃牛們應運而生。

就記者觀察,黃牛們都是團體行動,買到月餅後會先在店家附近集合,確認數量,接著明目張膽的在店外沿路兜售。記者在店外採訪時,前後就遇到了2個人詢問,是否要買剛出爐的月餅,並暗示需要另外支付一點費用。

上海本地民眾無奈表示,現在一盒鮮肉月餅共10個,每盒人民幣50元(約新台幣215元),但是黃牛一盒喊到150元。在中秋節前夕,甚至會加價到250元。

由於黃牛一次大量購買,時常造成民眾買不到,因此當黃牛們從店內手提著「戰利品」經過排隊隊伍時,有些民眾會直接對著他們破口大罵。採訪當天,甚至有熱心的排隊民眾告訴記者,哪幾個人是黃牛,請記者將他們的長相拍下來,發到網路上。

除了光明邨外,包含真老大房、沈大成、長春食品、泰康食品、第一食品等等各式不同的店家都有鮮肉月餅,風味各有不同,也有各自的死忠粉絲。

雖然上海人中秋節吃鮮肉月餅的由來眾說紛紜,連上海本地人都說不清,但經過長時間潛移默化後,就像台灣人過中秋節喜歡烤肉,上海本地人則會說,沒有吃鮮肉月餅就不像是過中秋。(編輯:周慧盈)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