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住屋建築風景理解台灣社會 台史博辦展

2020/1/17 13:31(1/17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7日電)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推出「家‧流動與安住:台灣住屋建築風景之一隅特展」,透過台灣各時期建築理解台灣歷史與社會,這是台史博第1檔與建築有關特展。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建築博物館是文化部未來目標,現階段以軟帶硬,先請台史博作研究先行單位策展。台博館有10萬多筆建築書、圖,包括過去電腦繪圖前的建築師手稿與史料等重要軟體,透過展覽、研究等,系統化與數位化這些資料後,未來就可成為建築博物館內涵。

台史博館長林崇熙表示,台史博首辦建築展,選擇「家」為主題,家是人類文明與社會組織的開始,「家都是最重要的」,希望挖掘各式各樣的台灣歷史,為將來的建築博物館預做準備。

特展從常民文化角度切入,談每人每天都會接觸的「居住」、「住屋」議題,展覽依時序分成5單元,包括「台灣家屋歷史切片」、日本時代法治介入家屋的「現代性x住居治理」、戰後「漂流x迫留」的無奈、「甜蜜家庭x理想住宅」的家屋商品化現象,最後重新回望土地「當代住屋風景」。

「台灣家屋歷史切片」中可看見原住民營造知識,從黑水溝過海生存下來的漢族文化及日本時代的和洋折衷住屋;公元1950年代韓戰爆發,美軍進駐台灣,連帶將美式家庭生活帶到台灣,現場展出過去用美國軍援奶粉袋改成的上衣,見證當時變化中的家風貌。整體展場不大,但動線清楚,可對台灣常民建築與生活有基礎認識。

蕭宗煌表示,除台史博,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累積不少跟建築有關資料;文化資產局有文資身分的老建築及古蹟,都是將來建築博物館內容。

蕭宗煌說,目前建築相關主管機關是內政部營建署,如果文化部要成立建築博物館,這些都將整合,從文化與生活層次切入,加上硬體與員額,建築博物館才可長可久。

蕭宗煌說,無論社會如何喧嘩,「台灣永遠都是我們的家,一定要好好守護」特展即日起在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到3月1日。(編輯:李明宗)109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