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作者藝起加油 藝術家發起作品交易活動

2020/4/1 16:54(4/1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日電)武漢肺炎疫情重挫全球藝文產業,台灣藝術家王建揚響應英國#artistsupportpledge活動,在臉書發起#藝起加油ART,活動起跑3天,超過200名創作者參與、作品交易近300件。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藝文展覽、表演活動等接連延期或取消,英國藝術家馬修.伯羅斯(Matthew Burrows)率先在IG發起#artistsupportpledge活動,由藝術家彼此購買作品相互支持,當每賣出5件作品時,就要向別的藝術家買1件作品。

王建揚也在臉書響應,發起「#藝起加油ART」活動,並在臉書成立「藝起加油ART作品展覽平台」,從3月30日起至5月31日,創作者可將自己的原創作品上傳至臉書及平台,一件作品售價新台幣6800元以內,每售出5件6800元(共3萬4000元)的作品,就要收藏另一名藝術家6800元的作品。

王建揚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今年許多展覽接連延期、取消,就連他原訂今年要在日本東京、台灣辦個展,也被疫情打亂所有計畫。

之所以響應#artistsupportpledg活動,王建揚說,先前他都在台灣、香港兩地跑,但疫情讓他無法頻繁移動,在工作量降低的情況下,他在香港發起台灣版「#藝起加油ART」,一來是鼓勵創作者在疫情期間持續創作,另一方面也是藉此方式辦線上展覽,讓創作者們有一個平台分享創作。

王建揚表示,活動發起至今才3天,已有超過200名創作者參與,售出近300件作品,許多熱門創作者的作品一貼出,不到1分鐘就被秒殺,「現在反而有很多藏家哀聲連連,抱怨買不到作品。」

王建揚認為這是很有趣的現象,「台灣藝術市場已經很久沒這麼活絡了。」他指出,過去在藝術拍賣市場,藏家多半會以投資的角度購買作品,且多半是購買國外藝術品居多,「但這次大家都是因為真心喜歡而購買,令人感動。」

王建揚表示,藝術家楊依香就貼出一件市價5萬元的作品,在活動期間只賣6800元,造成搶購風潮,「代表創作者參與活動的心態已經不是在金錢,而是想要分享好的藝術品。」

知名創作者可樂王也響應活動,他的作品一貼出,立刻被秒殺。

王建揚表示,藏家下訂作品後,直接與創作者聯繫,他不經手交易過程、也不抽成,活動收到迴響,他的心靈感到滿足,「這件事情在藝術圈產生正能量,很多藝術家跟我道謝,因為這個活動也讓新銳藝術家、學生的作品被看見。」(編輯:張雅淨)109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