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承神轎技藝半世紀 王永川公祭獲頒表揚狀

2020/10/24 16:14(10/24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4日電)曾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永川大轎」創立者王永川12日去世,享壽89歲,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出席公祭及頒發表揚狀,表彰他為台南神轎製作技藝的傳承作出無可比擬的貢獻。

王永川公祭今天在台南市立殯儀館舉行,黃偉哲到場致祭及頒發表揚狀,表彰王永川半世紀來在台南及各地廟宇留下精緻神轎,傳承閩南古法神轎製作技藝。

王永川14歲出外學藝,負擔家計,後來跟著父親王西海學習祭拜用的頂、下桌、佛龕、佛架等小木作技藝,1967年創立「永川工藝社」。

王永川30歲時受雕刻師李本忠所託,協助製作神轎木作構件,深入廟宇觀察古轎形制與結構,運用傳承自父親的榫卯接合技術,依靠過人的毅力與對工藝的敏銳天賦,摸索、建立出一套獨門的神轎製作技術,純用榫卯、不用釘合,鑿花精美雅緻、神轎輕巧耐用,迅速獲得廣大好評。

從此開啟數十年來的神轎製作人生,也讓「永川大轎」名聲傳遍全台,幾乎成為神轎製作的代名詞。王永川打造的神轎,完全不用釘子,全採傳統接合「榫卯」,神轎材料堅持選擇「樟木」,讓神轎展現出最佳細膩的雕刻手法。

王永川到底製作了多少神轎,初估1973年至2015年間至少424頂神轎,散見全台各地,以台南最多,府城近7成道教廟宇神轎,全出自王永川的「永川大轎」。

王永川後繼有人,如今已傳承三代,培育無數傑出弟子。退居幕後指導將衣缽傳承給兒子王政雄、女婿及外孫等人。2009年,王永川獲得薪傳獎,2010年由台南市政府登錄為傳統藝術「神轎製作」保存者,地位與成就有目共睹。(編輯:孫承武)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