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國藝舞蹈類得主古名伸 把心打開接觸即興

2020/10/29 17:06(10/29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象徵藝文界由國家頒贈的最高榮譽-「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將在10月30日舉行。中央社專訪了王秋華(建築)、柯金源(電影)、陳中申(音樂)、古名伸(舞蹈)4位得主,將他們的藝術之路與讀者們分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9日電)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古名伸,今年60歲,她是目前台灣最資深,而且還可以跳得好看的現役舞者。對於舞蹈,她相信只要把心打開,任何人都可以快樂跳舞。

外界盛傳古名伸是國家文藝獎提名常客,今年終於以得主姿態從「提名」畢業,古名伸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我就是愛跳舞,也許我早該得了,但我覺得這時候得,剛剛好。」

古名伸是將「接觸即興」引進亞洲的第一人,在身體觀念與技巧上,開展了台灣舞蹈的面貌,也透過「接觸即興」讓台灣與世界接軌,奠定台灣在亞洲地區這個領域的重要地位。

看得出來,古名伸顯然耐得住寂寞,古名伸說自己做「接觸即興」,除了真心喜歡,也知道這個需要一些時間讓外界明白,「它直視本質,身體的本質,動作的本質,意識的本質,用皮膚當成雙眼感受外界,單純來說就是跳舞的人如何用這個身體跟外面的世界對應與交流。」

「接觸即興」訓練直觀,古名伸說,「可能一個動作,我的前胸就壓到你的臉,我的腳滑了會踢到你屁股,你接觸到我之後要再做反應。」在這個基礎上,每個人身體每一個部位都很可能被接觸,「這需要引導,很多時候最大的障礙來自心,一旦『心』打開以後,每一個人跳起來都很開心。」

古名伸是家中老大,父母親是公務員,生長在父母親會送小女生去舞蹈社的年代,「我自己很喜歡跳舞,但不喜歡去舞蹈社,去只是因為上完課可以去買樓下的蔥油餅。」高中為了舞蹈,自己辦轉學降轉到華岡藝校,之後保送文大,一路出國念書,在美國認識了「接觸即興」,返國後任教北藝大至今。

為了推廣,古名伸到處免費教課,「我需要舞伴,台灣除了我沒有人會,我就自己推廣。」至今,除了繼續開課之外,古名伸也以「古舞團」名義創辦了i•dance Taipei(idt)國際愛跳舞即興節,至今仍每2年舉辦一次,與香港、韓國與日本舞者相互交流。

60歲的古名伸還像個海綿,不放棄任何學習與探索,她明白「肌蛋白流失太快」而持續重訓,用身體實踐對舞蹈的熱愛。

為了明年年初與導演李小平合作的「星圖」,古名伸學唱崑曲,背對白演戲,「我只有一個目的,我還想做我沒做過的事,我還想持續尋找新的美學邏輯,敘事邏輯跟行動邏輯。」古名伸說,「如果現在30歲你可以說我在蛻變,現在的我是想探索沒有人去過的地方,挑戰舞台與自己身體的可能性。」

公佈得獎時,古名伸說還不知道100萬獎金要做什麼,現在問她,「就花光光了啊,做製作做推廣,小時候覺得有一天一定要賺進100萬,真的賺到了,哎呀怎麼這麼不經用。」古名伸說得獎之後在乎的不是獎金,想的還是台灣舞蹈生態的未來,「舞蹈圈太多年輕人愛跳舞,每個人都在燃燒青春,怎麼做可以讓這個環境可以好一點?」

古名伸說,音樂班培養出來有幾個公家樂團可以去,戲劇出身的有幾個公家劇團,但在台灣從小學3年級舞蹈班到大學舞蹈系畢業,「國家培養一個舞蹈人才14年,但之後就沒了。」再者,相較音樂或戲劇,舞蹈票房之微薄,也影響舞者酬勞,「同樣是新製作,舞者跳一齣就2萬塊,演員一齣可以領8萬,但即使很辛苦,大家還是跳。」

古名伸呼籲政府應該設立像法國國家舞蹈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Danse, CND)的組織,核心任務為發展舞蹈編創,支持舞作巡演,為藝術家與老師舉辦進修課程,也為專業舞蹈工作者提供支援,「這單位不能是一個舞團,是舞團就會被藝術總監的風格侷限,應該要更開闊,讓一個個獨特的舞者或計畫在這裡成形,才會對舞蹈生態有實質幫助。」(編輯:屈享平)109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國藝音樂類得主陳中申 笛音揚名台灣第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