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0年代24堂重要演講成書 主編李敏勇:見證時代

2021/3/14 16:39(3/14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台灣在90年代民主化轉型的過程,遭受到許多挑戰。台灣筆會曾在1993年、1994年舉辦24場演講,如今集結成「台灣的二十四堂課」一書,主編李敏勇說:「這是見證一個時代,記憶一段歷史。」

台灣社會在80、90年代面臨巨大的變化,政治、經濟、文化都經歷許多轉變,尤其1990年代,台灣民主化運動進入高峰期,海外異議份子紛紛返台,與國內各領域、面向的活動人士共同行動。

台灣筆會於1993至1994年在台大校友會館連續舉辦24場演講餐會,邀請各種專業人士,多面向地觸及台灣的國家重建、社會改造的議題。近期,台灣筆會將24場演講重新整理,由作家李敏勇主編,出版「台灣的二十四堂課」,將兩年間的24場演講,以文字呈現給現在的世代。

新書發表及座談會今天登場,由李敏勇擔任主持人,邀請憲法學專家李鴻禧、歷史學者鄭欽仁、文化教育學者林玉体等人共同參與,談過去台灣90年代的發展,並關照現在社會的狀況。

李敏勇於1993年、1994年擔任台灣筆會的會長,在任內計畫和兩年任期相符的台灣筆會聯誼月餐會,每月第三個週末晚上,在台大校友會館2樓西餐廳邀請來賓主題演講,留下台灣的二十四堂課,如今集結成書,是一項重要的歷史見證。

李敏勇說,會出版這一本書,是「見證一個時代,記憶一段歷史」。他指出,台灣筆會在1987年成立,當時台灣政治景況轉變很大,在筆會成立後至他擔任會長前,他都相當積極參與。擔任會長後,在1993、1994年策劃了這24場演講,現在回過頭看,確實觸及台灣發展相當完整的議題面。

「台灣的二十四堂課」以1993、1994年台灣筆會所舉辦的演講作為章節,共收錄包括黃昭堂、林義雄、李鴻禧、黃昭淵、林山田、馬漢茂、吳豐山、林玉体、東方白、江鵬堅、鄭欽仁、史明、許世楷、林雙不、郭維租、陳隆志、張國龍、謝長廷、陳師孟、吳潛誠、高俊明、陳萬益、廖炳惠、謝里法等24人的演講內容,內容包含台灣經濟、文化、媒體、教育等議題。

李鴻禧說,90年代那段時間,是台灣社會將有重大轉變的時間,他說:「一定要看這一本書,能看到台灣如何從暗暝變成天光。」(編輯:張雅淨)110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