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大閎小說作基礎 亞洲藝術雙年展探討未來主義

2021/4/15 18:00(4/15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5日電)以科幻為主要概念,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以建築家王大閎的小說Phantasmagoria為策展基礎,盼藉此探索「亞洲未來主義」,也觀照亞洲地區自二戰後至今的文化發展脈絡。

國立台灣美術館(下稱國美館)所主辦的第八屆「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將於今年的10月30日開展,國美館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策展團隊,並且宣布將以「Phantasmapolis未至之城」為展題。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今天說,此次雙年展邀請台灣獨立策展人高森信男擔任展覽總策劃,期盼藉由高森信男長期關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非西方文化區域的視覺文化研究視角,探究與發展以亞洲策展網絡社群為基礎的策展方法可能性,也對亞洲的文化歷史、地域政治進行解殖與重構。

高森信男解釋,此次「未至之城」的展題,是希望嘗試探索亞洲未來可能性,也向建築家王大閎所撰寫的英文科幻小說Phantasmagoria(中譯「幻城」)致敬。

對於展題名稱「Phantasmapolis未至之城」高森信男說,是以兩個希臘單字Phantasma(魅影)以及Polis (城邦)組合而成的自造字,希望表現透過城市作為框架,探索「亞洲未來主義」,以及科幻題材在亞洲現當代藝術中的脈絡。

此次「未至之城」也拉開藝術史的縱深,高森信男表示,在展覽中會以時間軸爬梳台灣藝術的轉變,其中包含幾個重要的節點,包括冷戰之下太空競賽對於亞洲區域的影響;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中「中華民國館」所展現對未來的概念;90年代時因世紀之交,而產生的文化革新,以及當時以性別議題為主的科幻藝術創作;千禧年之後社會進入巨型都會的文化樣貌;還有現在疫情時代的當下,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以及對未來的想像。

此次的雙年展因為關注的時間軸跨度巨大,也觀照整個亞洲區域,因此高森信男召集了國際策展團隊共同策劃,包括台灣策展人侯昱寬、菲律賓策展人泰莎.瑪莉亞.奎松(Tessa Maria Guazon)、印度策展人安努舒卡.拉堅德蘭(Anushka Rajendran)、泰國策展人暨藝術史學者唐娜維.恰卜瑞蒂(Thanavi Chotpradit )等人,組成跨國策展團隊。

侯昱寬說,這次邀請3名東南亞的不同領域策展人,將分別從藝術理論學術期刊及讀本出版、文獻展演與空間構築、錄像藝術計畫等藝術實踐,對此次的展題進行多元思考,突破過去以藝術家視覺作品為主的展出內容,讓雙年展能建構出實踐的可能性。

高森信男也表示,他期盼透過「未至之城」的概念,探討「亞洲未來主義」,也希望透過這次多國跨域策展團隊的合作,證實亞洲策展網絡社群為基礎的策展方法,而展覽也預計邀請亞洲地區大約40組的藝術家參展。(編輯:陳仁華)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