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珍貴歷史航照圖會說話 「地景的刺點」看見老台灣

2021/10/7 14:57(10/7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7日電)齊柏林紀錄片「看見台灣」以空拍角度記錄台灣,其實早在60年前,美軍、空軍及農林航空測量所就已留下大量空拍圖像,近期透過作家黃同弘爬梳整理為「地景的刺點」一書,7日舉行新書發表會。

書名中的「刺點」(prick point),指的是以大頭針刺在照片上的標記,黃同弘表示,法國哲學家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在「明室.攝影手札」就以「刺點」與「知面」來描述影像,「知面」代表影像共通的符碼,「刺點」代表影像中危險的機遇,會觸動觀者心中某些已逝去的事物,有其文學及美學上的意涵。

農林航空測量所所長吳淑華致詞時表示,農航所保有140多萬張原始航拍照片,本書搜羅1972以前的森林資源調查、美軍航照技術支援的照片,期待明年底可以把原始航空照片全數上傳網站供全民瀏覽。

黃同弘2018年作品「不可見的台灣」就與農林航空測量所合作,分析80萬張航拍底片,反映台灣經濟成長的軌跡以及社會集體失落的風景。

黃同弘表示,這次研究的檔案多為照片,上面有各種作業的痕跡,以及許多令人費解、如塗鴉一般的符號,「我們幾乎是從零開始,用18個月的時間,一一定位航照、勾勒航線,再對照相關的叢刊及調查報告,之後再花半個月時間讀農復會的檔案,才漸漸將這些航照背後的故事爬梳出來。」

書中有許多台灣民眾共同的記憶,如「水漫彰化」記錄1959年「八七水災」過後的彰化,畫面可見扇形車庫積水未退,市街滿目瘡痍,往北可見洪水抹去原有田疇,糖業鐵路被沖毀,泡水過後的土埆厝逐漸傾頹。

1955年「環山大火」,大甲溪上游環山地區發生森林火災,延燒2週以上,損失慘重,美軍顧問團專機前往進行空中勘察,拍下被火燒過的林地,如蛇走過的蜿蜒痕跡。

此外,本書另發現1956至1973年間36幅「國有林事業區林型圖」,記錄當時針葉林主要樹種分布狀態,包含未經採伐的原始林資料,是台灣林業史上珍貴的森林資源調查圖資。(編輯:陳仁華)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