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莎士比亞劇本是上等食材 王嘉明做成台式便當

2021/11/27 10:21(11/27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7日電)導演王嘉明從事劇場工作20餘年來,首度將劇本集結成冊,出版推出「王記食譜:料理莎士比亞」。王嘉明說,如果莎士比亞的劇本是上等食材,「我選擇把它做成台式便當。」

王嘉明表示,劇本集從料理與劇場的美味關係出發,「如果莎士比亞的劇本是上等食材,有人忠於原汁原味,有人拿來做創意料理,我則選擇把它做成台式便當。」

王嘉明認為,台式便當的精神是、主菜份量大、配菜也不遜色,關鍵更在於「以味道決勝負」。

莎妹工作室2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王嘉明創作兼具實驗性與大眾化。作品曾5度入圍台新藝術獎,2012年以「膚色的時光」拿下年度大獎。2019年作品「親愛的人生」獲巴黎秋天藝術節邀演,是藝術節創立48年首次演出的台灣劇作家作品。

劇場鬼才導演王嘉明的生活、創作和「吃」都擺脫不了關係,王嘉明說外省菜脈絡下的父親愛吃且懂吃,母親燒得一手好台菜,哥哥王嘉平是義大利菜的主廚,他和哥哥從小培養吃的品味,見識過大江南北,從東洋到西洋的各式味覺風景。

王嘉明說,他經常從食材想像料理程序,從備料、刀功、火侯、技法到擺盤、上菜順序等,「只有經過精密安排的步驟,才能真正表現出食材的層次,這和導演工作有異曲同工之妙」。

王嘉明認為,劇場不應只單一呈現文本、身體表演或符號,而是如何去建構出一整個空間裡的系統,「王記食譜:料理莎士比亞」以此為重點,一步步讓讀者看見王嘉明在處理莎士比亞的劇本改編時展現的脈絡與思考。

在裝幀設計葉忠宜的設計下,劇本集成了台式便當盒。裡面分成3部分,一是「進廚房前的準備工作」,王嘉明自剖料理莎劇的獨門功夫,並邀來老饕側寫大廚的日常與料理的關係。

其次是收錄「泰特斯」、「理查三世」2本以莎劇為食材的劇本食譜書,讀者可以走進王嘉明的劇場廚房,一窺王嘉明的創作與料理過程。

除了劇本作為主菜之外,全書找來香港新銳插畫家柳廣成創作20幅原創畫作,旅日藝術家李漢強為新書復刻劇作海報,整套書充滿原創感,讓閱讀劇本書有了另一種深層趣味。(編輯:張芷瑄)110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