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會沒為弱勢發聲 陳思豪就站出來

2021/12/3 18:29(12/3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3日電)古亭長老教會牧師陳思豪關注社會議題,在樂生保留運動、太陽花學運與同婚合法化的場域中,都站上前線為弱勢發聲。陳思豪錄製中央社Podcast節目「空中小客廳」,分享他為何而戰。

有人稱陳思豪是「牧師界的異端」,2016年底,他聽聞南部有300個長老會的牧師,包遊覽車至立法院反同婚,他心想:「天啊!這錯得太離譜了!」他一個人穿上牧師服到遊行現場舉牌,牌子上寫著「基督徒莫將自己信仰價值強加他人之上」,並在「同性婚姻法制化」公聽會上疾呼「宗教信仰不能妨礙社會權利」,因而一戰成名。

儘管同婚專法已通過2年多,陳思豪仍不會在主日禮拜的講道中提及相關議題,他曾試著解釋「同婚」給一位80歲的阿嬤聽,她整個人在座位上縮起來,雙手交叉抱胸:「阿嬤的動作表達出我聽懂意思,但我沒辦法接受的訊息。」因為有許多會友抗拒,教會內部於是達成共識,不在禮拜堂內為同志證婚。

「這是體貼,不是規定,硬要在此場地辦婚禮,對其他人是傷害。」於是,當有同志請陳思豪證婚,他會找餐廳或區公所等場合進行儀式,「美國基督長老教會約10年前接納了這件事,但卻造成三分之一的教眾分裂,另組團體。」

相較於美國,台灣的路走得更保守,「連法律都反對。」陳思豪認為,上帝開了一個玩笑,當他回頭看母校台灣神學院,卻發現法律先行後,概念的區塊仍漫無頭緒,更慘的是,另一所中華福音神學院竟還發生女老師因與非基督徒結婚,而被迫調離教職的事件,「這些想法一討論起來,可能有人就丟工作啦!」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包括跨國同婚與領養問題,陳思豪認為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從小受家庭影響,陳思豪自有意識以來就是信徒,在他印象中,長老會關注弱勢,包括環保、勞工、雛妓議題,長大當上牧師後,遇到教會「怪怪的」噤口不語時,他就跳出來講話。

最大的一次爭議,是陳思豪剛退伍回「中山基督長老教會」服務時,引領20多人的青年團契,進入日治時代最有名的風化區「四條通」報佳音,「前1年我提出這個計劃被否決」,平安夜當晚,陳思豪索性直接行動,召集穿詩袍的年輕人,把紙杯挖洞插蠟燭,隨身攜帶單張福音,走進華燈初上的林森北路。

那個年代,整個林森北路幾乎都是柏青哥店、賭場與按摩院,這一群人挨家挨戶在店家門口唱聖歌,「新人衝入某間店內,有客人連褲子都來不及拉上來,他差點被打。」這趟行程的最後一站,是教會隔壁的地下賭場,「事前我花了1個月時間,和門口的保全溝通,他還是不讓我進去。」報佳音事件引發軒然大波,陳思豪因此離開中山基督長老教會。

天主教、基督教與長老會的差異是什麼?宗教與政治不能跨越的紅線在哪?死後想捐遺體的陳思豪,會在墓碑上寫下怎樣的詞句?這些內容將在3日的「空中小客廳」(https://reurl.cc/ye9V02)節目播出。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文化性節目「文化普拉斯」由邱祖胤主持;「特派談新事」由廖漢原和周永捷主持,邀請中央社30名特派輪流談國際新鮮事;「空中小客廳」由張若瑤主持,以人物故事為主軸,讓聽眾貼近公眾人物檯面下有血有肉的真實面貌。

更多內容請搜尋「中央社好Pod」(https://reurl.cc/ox2ddM),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編輯:吳協昌)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