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北南邦府盛產陶瓷 公雞碗道盡歷史

2022/1/22 16:01(1/22 2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南邦22日專電)港星周星馳主演電影「食神」 中的公雞碗讓許多影迷印象深刻,不過很多人不知道,泰國北部的南邦府以製作陶瓷聞名,因此有陶瓷之都的稱號,也是泰國知名的公雞碗出產地。

位於泰國北部的南邦(Lampang)旅遊名氣不如隔鄰的清邁,但事實上南邦擁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人文風情,離南邦市中心不遠處的塔那磨里陶瓷博物館(Dhanabadee Ceramic Museum),就講述了一段華人移民到南邦的故事以及南邦的陶瓷發展史。

塔那磨里陶瓷工廠的創辦人是1911年出生在廣東的陳森裕,他從廣東移居到越南後再移居到泰國,陳森裕本身就是陶瓷師傅,定居清邁後1955年他在南邦發現了適合製作陶瓷的高嶺土,並隨後在1965年於南邦開設了南邦第一座陶瓷工廠塔那磨里,也設立了南邦第一座龍窯(Dragon Kiln)。

儘管目前的陶瓷作品多數改用電燒,傳統的柴燒龍窯已經沒有在使用,但目前博物館內仍可以看到保存良好的兩座龍窯,讓民眾可以一邊參觀一邊想像當年傳統窯燒的方式。

陳家第二代接著在1990年到2003年間兩度轉型,把陶瓷工廠轉型成為製作藝術陶瓷,相關產品外銷到超過70個國家,接著他們在2012年設立了塔那磨里陶瓷博物館,向社會大眾展示南邦的陶瓷發展歷史、公雞碗的製作過程以及藝術成就。

在農業社會,農民伴隨著雞啼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公雞碗因此又代表了諧音的「起家碗」,象徵了農業社會人們以辛勤工作換取安身立命,而通常公雞會搭配上牡丹或是芭蕉,象徵富貴和枝葉繁榮,傳統的公雞碗身會有手掌握住碗的痕跡,塔那磨里製作的公雞碗就保留這樣的傳統。

由於能夠手工彩繪公雞碗的師傅越來越少,當今許多公雞碗多由機器彩繪,塔那磨里目前只有2位師傅以及陳森裕的大女兒可以手繪公雞碗,純手工的量有限,每天約可以彩繪30到50個碗。

目前在博物館內展示了許多不同種類的公雞碗,例如全世界最小的公雞碗還有鑲金的公雞碗,同時也展示了陶瓷做成的各種物品如花瓶和各式廚具,塔那磨里的發展史具體而微地呈現了南邦府的陶瓷發展史,目前南邦仍有上千座的陶瓷工廠,有些也轉型成為觀光工廠,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更多旅客了解南邦的歷史。(編輯:高照芬)111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