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耀昌視訊演講 旅美教授:台灣史與世界接軌

2022/5/13 14:50(5/14 0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以歷史小說「傀儡花」改編為電視劇「斯卡羅」聞名的作家陳耀昌12日受邀為台灣文學學會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台灣研究中心進行一場線上演講。(台灣文學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傳真 111年5月13日
以歷史小說「傀儡花」改編為電視劇「斯卡羅」聞名的作家陳耀昌12日受邀為台灣文學學會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台灣研究中心進行一場線上演講。(台灣文學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傳真 111年5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2日專電)台灣醫師作家陳耀昌今天出席一場橫跨台美兩地的線上演講,旅美教授廖炳惠評論,陳耀昌對台灣原住民歷史的付出,讓受壓迫者的歷史獲得發聲,也讓台灣歷史與世界歷史重新銜接。

陳耀昌著有「福爾摩沙三族記」、「傀儡花」、「獅頭花」等台灣歷史為主題的小說作品。其中「傀儡花」改編為電視劇「斯卡羅」於2021年上映,使得19世紀末一場交織族群與國際衝突的「羅妹號事件」成為熱門話題。

在美西時間今天傍晚這場線上座談,由台灣文學學會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台灣研究中心合作舉辦,UCSD文學系教授廖炳惠擔任主持人,全程以英文演講與問答。

陳耀昌現年72歲,醫學背景出身,為台灣著名的血液疾病專家,他年過60歲投入歷史研究,考察台灣各地蒐集資料,身分從醫師轉換跑道成為小說作者。他在今天的演講中,摘要回顧他在多部歷史小說中關注的族群融合主題。

在回覆中央社記者提問時,陳耀昌表示,他對台灣走向族群和解的前景抱持樂觀的態度,推動族群的轉型正義,這需要時間,更仰賴眾人的努力。

例如他在小說「獅頭花」當中,講述1875年清朝漢人軍隊與排灣族人之間發生的「獅頭社戰役」。除了寫書,他也提議設立獅頭社戰役紀念公園,讓老師帶著學生、家長帶著孩子,親身認識這塊土地上發生歷史。

廖炳惠從「數位人文學」(Digital Humanities)的角度,對陳耀昌的作品提出評論。

廖炳惠指出,陳耀昌親身考察、寫進小說的史料,多是過去主流史觀忽略,卻影響深遠並產生「蝴蝶效應」的關鍵事件,陳耀昌的努力讓那些受壓迫者、歷史上沒有聲音的族群,重新銜接上台灣史甚至世界史。

廖炳惠表示,透過數位人文學的方法,無論寫成小說、拍成電視劇,或成為深度文化旅遊的行程,或把史料數位化在網路上公開,能夠邀請來自各界的參與、批評、檢驗或提出反對意見,提供更多元、更客觀的角度看待歷史。(編輯:陳惠珍)111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