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棉風波無礙台商 棉花價漲帶動概念股走揚

2021/3/27 15: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7日電)新疆棉風波延燒國際服飾品牌,業界指出對台灣紡織業者、在東南亞設廠台商,以及不織布產業均無影響。法人指出,台灣棉紗廠去年第4季感受轉單效應,並受惠低價庫存利益;國際棉花價格上漲,也帶動紡織族群股價走揚。

瑞典服裝品牌H&M發表聲明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遭到強迫勞動,H&M拒用新疆棉花,中國發動抵制拒用新疆棉企業,並擴及多項國際品牌。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新疆棉風波對台灣紡織產業沒有影響,在台灣的紡織業者多以化學纖維品為材料,主要提供歐美運動和戶外服飾品牌;在東南亞設紡織廠的台商,需要的棉紗主要從印度和越南進口,台商所需棉紗材料沒用到新疆棉,主要外銷市場也在歐洲和美國,歐美品牌服飾相關台廠供應鏈不受新疆棉風波影響。

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世中接受記者電訪指出,中國大陸棉花目前仍無法進口台灣,不織布台廠需要的棉料,潔淨度要求較高,幾乎使用美棉;在越南、柬埔寨、印尼等東南亞地區設紡織廠的台商,也多用美棉,新疆棉風波對不織布產業沒有影響。

觀察新疆棉在中國和全球棉花產量的比重,黃偉基指出,中國去年總計生產約595萬公噸棉花,其中新疆棉比重就高達80%,不過中國每年棉花需求量達900多萬公噸,每年仍有300萬公噸棉花的需求缺口,需要從國外進口棉花。

他表示,美中貿易戰加速中國向美國採購原物料以平衡雙方貿易逆差,但去年由於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去年只進口200萬公噸棉花,大部分都是美棉。

黃偉基說,新疆棉大部分因應中國內需市場,少部分以棉紗、棉製品或棉布材料出口到印度、巴基斯坦、中亞和俄羅斯市場。

觀察中國棉花和棉紗市場地位,黃偉基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棉花生產國,其次是印度;中國也是全球最大棉紗生產國,年產量達到1.1億錠,越南排名第2,年產能達800萬錠,越南棉紗的原料是以美棉為主。

產業人士表示,美棉占越南棉花總需求比重約5成,其他還包括西非棉、印度棉和少部分澳棉。

觀察台灣成衣廠布局,本土法人指出,環境、社會及企業治理(ESG)已成為客戶篩選供應商必要條件,美國政府要求若要進口成衣到美國,必須證明產品沒有侵害到人權;台灣成衣代工廠商第一時間已配合客戶,先前已將美國線原物料採購轉為美棉。

觀察台灣棉紗廠布局,法人表示使用美國棉及印度棉為主的南紡,去年第4季開始感受到轉單效應,目前棉紗訂單能見度已到今年6月,公司客戶主要是亞洲地區的織布廠。

法人指出,南紡棉花原料庫存大多在6個月左右,因棉花價格上漲,公司庫存拉長到7個月左右,因擁有低價庫存利益,今年南紡棉紗部門獲利可大幅改善。

觀察棉花價格走勢,法人指出目前全球棉花價格上漲,除了有新疆棉風波議題影響外,美洲氣候異常影響棉花收成,也是導致價格上漲主因。

國際棉花價格上漲,帶動台股紡織族群股價走揚,其中南紡26日收在漲停價19.25元,是2014年12月下旬以來波段高點,單日成交爆巨量突破11.9萬張;新纖也奔上漲停16.75元,創2011年1月初以來新高,成交量達11.15萬張;東和也攻上漲停13.85元。

成衣代工廠儒鴻未受影響,26日股價走堅收在488元,上漲3.72%,聚陽收在247.5元,上漲1.02%。(編輯:張均懋)110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