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遠距需求助陣 集邦:高階筆電面板明年市占衝破兩成

2021/7/27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7日電)疫情帶動在家上班、上課的筆電需求,面板廠積極生產有機發光二極體、低溫多晶矽、金屬氧化物等高階筆電面板搶商機,集邦科技預估,今年高階筆電面板市占將達17.8%,明年上看21.4%。

集邦科技調查,2020至2021年間因遠距辦公與教學使筆電需求大增,不僅帶動筆電面板出貨呈現雙位數的成長,價格漲幅更超過40%,2021年高階筆電面板出貨量市占提高至17.8%,2022年可望達21.4%。

集邦說明,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面板主要由三星顯示器(SDC)供應,2020年出貨量約80萬片,今年則有機會達400萬片以上,2022年也將持續成長。除三星外,和輝光電(EDO)也可望在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量產OLED筆電面板,預估整體OLED筆電面板今年市占將達1.3%。

另外,京東方(BOE)、華星光電(CSOT)也致力於高階OLED技術開發。不過仍有技術與成本的瓶頸尚待突破,至2023年後才有量產可能。

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最大供應商為友達光電,其次為華星光電與天馬。低溫多晶矽面板的低功耗、窄邊框等優點受品牌廠喜愛,故大量應用在高階筆電,預估今年整體低溫多晶矽筆電面板市占將達3.7%。

除友達將在2022年增加低溫多晶矽筆電面板的供給,群創路竹廠目前部分低溫多晶矽面板產能以提供手機生產為主,預計今年下半年將量產筆電面板;而華星光電與天馬儘管沒有擴產計畫,但也將陸續增加低溫多晶矽筆電面板生產的比重。

金屬氧化物(Oxide)技術的面板主要由樂金顯示器(LGD)、夏普(Sharp)與京東方供應,同樣具備低功耗、窄邊框特色,由於光罩數較低溫多晶矽技術少,成本上較具優勢,成為高階筆電面板中市占最高類別,預估今年市占將達12.8%。

廠商方面,今年龍騰光電(IVO)與惠科(HKC)分別在崑山5代廠、綿陽8.6代線增加金屬氧化物面板產能;華星光電在廣州8.6代新廠生產,預計3家面板廠金屬氧化物面板月產能加總將超過7萬片,將在2022至2024年陸續開始量產。(編輯:楊蘭軒)110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