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惡劣空品年奪700萬人命 死者多在亞非洲

2018/5/2 13: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2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發布報告指出,全球超過90%人口每天吸入大量汙染物,嚴重空汙更是每年約700萬人死亡的罪魁禍首,其中9成發生在以亞非洲為主的中低收入國家。

世衛組織最新數據顯示,地球上每個角落都有空汙問題,不過貧窮國家特別嚴重。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聲明中說:「空氣汙染威脅我們所有人,但最貧窮、最邊緣化的一群人首當其衝。」

世衛組織測量戶外和室內空汙健康風險等級,他們發現,「每年約有700萬人因暴露在空汙微粒之中而死」。

報告也發現,與空汙有關的死亡案例中,超過90%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大多位在亞洲和非洲。

法新社報導,世衛這份報告聚焦在粒徑介於2.5到10微米的懸浮微粒(PM10),及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PM2.5)。

PM2.5微粒包括硫酸鹽和黑碳等毒素,能夠深入肺部或心血管系統,構成的健康風險最大。

世衛組織說,這些微粒會引發中風、心臟疾病、肺癌和諸如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病。

他們並說,最讓人憂心的是,全球超過40%的人口至今在家中依然無法取得乾淨的烹飪能源及技術。

使用煤炭等骯髒的烹飪能源,是居家空汙的主要來源,估計每年導致約380萬例早發性死亡。(譯者:梁元齡/核稿:蔡佳敏)107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