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國寫作文考溫暖的心 考生想到讓座捐錢

2019/2/13 11:13(2/13 1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今年學測國文作文考題為「溫暖的心」,閱卷召集人林啟屏表示,考生多以父母、祖父母、師長、同學等為敘寫對象,也有提到讓座、扶長者過馬路、捐錢等情況。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舉行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由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主持,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林啟屏、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賴惠玲分別擔任國寫和英文非選題閱卷召集人。

國寫共有兩大題,第一大題第一小題要求考生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圖示,說明欲針對18歲以下學生進行減糖宣導時,列出最優先宣導對象和理由;第二小題則要求考生對於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提出看法與論述。

林啟屏表示,考生如果能依據圖示正確說明宣導對象,理由具體而清晰,且對中小學禁含糖飲議題的立場言之有理、論述清晰者,就能得到最高的A+級(22~25分),字數是否符合要求、錯別字、未遵守作答區規定等狀況,都會斟酌扣分。

第二大題第一小題要求考生閱讀甲、乙文後,分別說明陶潛對於人子、外公對於阿啟伯的善意;第二小題則要求考生以「溫暖的心」為題撰寫文章,分享自己的經驗和體會。

林啟屏指出,考生如果能將陶潛對人子、外公對阿啟伯的心情解讀深刻,且能生動敘寫和深刻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及從經驗中所獲得的體會,就能得到最高的A +級(22~25分)。

以溫暖的心為題的作文,林啟屏指出,根據目前閱卷結果可發現對象大致分三類,涵蓋家庭、學校和路人,家庭以父母和祖父母居多,學校則是老師和同學,路人則有讓座、扶長者過馬路、捐錢等情況,考生多半以溫暖情感的啟發者為敘寫對象,包括他人給自己溫暖或是自己給他人溫暖等。(編輯:李錫璋)108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