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機場前世今生 老照片見證戰爭與和平

2019/3/7 11:59(3/7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7日電)還記得民航客機首航金門的歷史畫面嗎?金門航空站走過1/4世紀,現在尚義機場文化藝廊舉辦25週年站慶老照片暨飛機模型展,邀民眾、旅客同來見證金門歷經的戰爭與和平歲月。

金門航空站表示,金門地區在民國38年國軍駐防後,曾在金湖鎮西村旁的西洪五里埔興建機場;40年6月,國防部核准復興航空公司每週一班的班機飛航金門,但在47年8月23日,因砲戰緣故而停止飛航。

隨後,機場因軍事考量遷到尚義;76年,因往返台金旅客日增,行政院核定借用尚義機場軍方停機坪及候機室,並在當年9月11日由遠東航空公司首航金門-台北航線,為台金民航空運開啟新紀元。

開放民航後,因往返台金旅客不斷增加,加上配合政府推動金門地區綜合建設計畫,交通部民航局斥資新台幣11億5000多萬元,在尚義機場東北側另外闢建民航專用站區,並在83年3月1日正式成立金門丙種航空站。

而在瑞聯航空85年1月加入台金空中交通後,這條當年的「黃金航線」進入「戰國七雄」競爭時代。

90年,小三通開放,尚義機場旅客更是大量增加。民航局再耗費3億元新建東側航廈大樓,99年2月落成啟用,大大提升航廈容量及服務品質。

此外,因97年、98年及99年,年旅運量連續3年超越150萬人次,經民航局報請行政院核定通過後,金門航空站在100年1月1日正式升格為乙等航空站。

先後擔任丙種、乙種航空站主任的洪念慈說,台金航線走過高峰時期,幾家航空公司完成階段性任務後退出,現在仍有3家航空公司繼續營運。目前共有金門到台北、台中、高雄、嘉義、台南、馬公6條航線,每年平均服務往返台金旅客約170餘萬人次,對金門地區觀光事業發展及交通運輸貢獻良多,深受金門鄉親及台金旅客好評。

金門航空站25週年站慶老照片暨飛機模型展,照片展主題包括「設施發展」、「飛機演變」、「機場活動」3大類,主要由中央社和金門日報提供珍貴照片。飛機模型約有60多架,展出數量是歷年之最,過去曾服役台金航線的航空公司機型、軍機,以及世界各航空公司知名機型,都可以在這次展出中一飽眼福,飛機模型迷要把握機會。

洪念慈表示,航空站除了提供旅客安全、便捷、舒適的空運服務,同時帶動了金門地區的繁榮與進步;照片和飛機模型都充滿時代背景和歷史文化意涵,值得民眾和旅客駐足觀賞,共同見證金門機場的成長與茁壯發展史。

航站粉絲團同時舉辦站慶抽獎活動,預計抽出機票及模型機等獎品。展期到月底。(編輯:張芷瑄)108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