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報秋行軍蟲首例 熱心張先生籲做全民防疫宣導

2019/6/12 21:32(6/12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秋行軍蟲入境台灣確認首例的通報者張先生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因公司想往農業發展,閱讀很多外電新聞而揪出害蟲,「有夠戲劇性」,若能以全民防疫做宣導,通報會更多,以利殲滅。

農委會於5月13日對外發布已入侵美洲、非洲、亞洲多國的秋行軍蟲,很可能隨著6月下旬西南氣流吹入台灣,由於此蟲對小麥、高粱、玉米、水稻等都會產生危害,因此已布置500處偵測點監控、防範,同時公布此蟲的背部有4個點、頭部倒Y字,呼籲所有人看到時,務必通報防檢局、地方政府等單位。

結果顯示秋行軍蟲提早來台,6月8日被帶著家人前往苗栗縣飛牛牧場遊玩的張先生發現,且他能一眼認出、主動通報。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立即親自前往現場採樣,將檢體送分子生物鑑定,儘速在6月10日確認,隨即於同天派員現場掩埋、銷毀2分多面積玉米田。

張先生的一個動作,讓防疫能在幼蟲期,還是第一代、還沒繁衍時被發現,比農委會主動監測到的第二及第三例,即宜蘭頭城、嘉義義竹早2天,有利於政府儘早監測、把握幼蟲期進行撲滅,同時產生帶動民眾效法的作用。於是有網友將張先生封為無名英雄。

不過張先生謙虛的告訴記者說,他不是農業專家、沒有那麼厲害,他其實是念化學的,從事半導體業,由於公司也想往水資源、農業領域找商機,他在網路上搜尋、閱讀相關資訊、新聞,可能因看過秋行軍蟲的外電新聞,所以網路會自動推播同樣的新聞給他看,因此閱讀了不少路透社等外電對秋行軍蟲的報導。

他進一步表示,真的是純屬巧合,蟲類他只認得秋行軍蟲,不認識其他的,但因此蟲太厲害,不只偏愛吃玉米、水稻,其實連辣椒、棉花都吃,就是沒愛吃的作物時,什麼都吃,加上外形特徵明確,令他印象深刻。

張先生接著說,他的通報變成首例,「真的有夠戲劇性」,那天就剛好帶家人到飛牛牧場玩,小孩餵養動物當下,他在玉米葉上看到有幼蟲掉下來,發現吻合屁股4個點、頭有倒Y字的特徵,就一眼認出了,當下趕快通報,以免造成台灣農業太大危害。

但是他也分享心得指出,相信一般人看到會覺得是普通蟲,不會認出來,假如相關新聞能出現在消費、生活類別中,還有政府將防疫秋行軍蟲拉高到全民防疫,將會有更多人能一眼識別,就會有更多人通報,讓防疫無漏洞的殲滅此害蟲。(編輯:張芷瑄)108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貞昌指示殲滅秋行軍蟲 通報每筆獎金萬元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