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72小時預報誤差2百公里 穿心颱說早易錯

2019/8/22 2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2日電)輕度颱風白鹿對台灣構成威脅,甚至傳出穿心颱的說法。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今晚受訪指出,目前國際上對颱風72小時的預報誤差都達200公里,穿心颱說得太早易失準。

事實上,去年9月的潭美颱風及今年7月的丹娜絲颱風,在颱風形成後,都曾被外界預測是穿心颱,但結果都未進到台灣。

颱風白鹿的行進路線因往南修正,氣象局預測最可能登陸點也從原先的台東,變成東南部到巴士海峽之間。

呂國臣表示,氣象上並無穿心颱這種說法,但從字面上的認定,就是颱風中心從台灣東部的中央往西一路穿過台灣,再從台灣西部出海,這的確是一種侵襲台灣的颱風路徑,但太早預測會失準。

呂國臣說,現在各國對颱風72小時的預報誤差,幾乎都達200公里,台灣南北長才近400公里,如果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前3天,就預測颱風會從台灣東部中央穿過台灣,以200公里誤差值來看,登陸地點落在台灣南北兩端都算合理,實際上沒什麼意義。

呂國臣指出,一般會登陸的颱風,登陸時間都落在陸上颱風警報發布後20至30小時,而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後,預測颱風行進的路徑仍可能有變化,但誤差會縮小至100公里,要研判颱風是否為穿心颱或是否會登陸,在陸上警報發布後再判斷,準確度會比較高。

根據氣象局提供的「颱風百問」顯示,颱風的進行方向,一般都受大範圍氣流所控制。在北太平洋西部生成的颱風,主要受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環流所導引,在太平洋上多以偏西路徑移動。

不過,颱風到達台灣或菲律賓附近時,常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邊緣,故路徑變化多端,有繼續向西進行者,有轉向東北方向進行者,更有在原地停留或打轉者。一般而言,導引氣流明顯時,颱風的行徑較規則,否則颱風的行徑較富變化。(編輯:戴光育)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