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殊生疑遭霸凌退學 中市教育局介入調查

2019/10/22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2日電)台中市一名特殊生就讀太平區某國小傳出遭言語霸凌及退學,校方表示,因無法融入課程,僅是試讀未入學籍,台中市教育局介入了解,協助孩童就學,並要求學校後續調查釐清。

台中市一名8歲男童患有輕度自閉症,男童媽媽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4月接受醫生、教授鑑定,孩子可在一般班級學習,多點戶外活動,對孩子的發展學習有助益,她選擇這所小班制的國小。

她指出,8月到校就讀,2天後校方告知家長,孩童不適合,建議轉往適合的學校就讀,她希望多試試,讀了2週後她也申請伴讀,發現孩子已能融入班級,學習發展也很好,但後來校方和家長連署要求退學,甚至排擠她的孩子,讓她相當難過。

男童媽媽指出,孩子在就讀期間,校方沒有給予課本,他只能在課堂上畫畫,最後要離開學校時,孩子已經退化到僅能躺在地上打滾。

男童轉往其他學校就讀,她天天和班級老師聯繫孩子的學習狀況,男童媽媽表示,現在孩子學習發展良好也能融入班級生活,雖有時會發生一些小插曲,但老師相當有耐心,把她的孩子「帶進教室中」,讓孩子可以好好學習成長。

校方表示,8月孩子先到學校「試讀」並未入學籍,後因他的生活無法自理,學校屬於實驗教學小學,課程設計與一般學校不同,該生在80分鐘的課堂上無法專心,上課期間常跑出教室,課堂老師必須放下其他學生追出去,影響到其他孩子受教權。

校方指出,下午120分鐘的戶外課程時,該生無法跟上其他同學的腳步,雖跟隨隊伍前進,但突然就蹲下不走了,原本計畫先試讀2天,因家長希望試試看,試讀了3週後,因一直無法融入校內課程,伴讀生換過許多個,建議家長到適合的學校就讀。

言語霸凌部分,校方指出,起因是該名孩子未將書本歸位,其他孩子糾正他,他以「肥豬」罵其他同學,老師依據班規處理,希望同學間不要口出惡言,才說「不要用你的話,污染我的耳朵」。校內目前也有4名輕度智能障礙學生就讀,他們都能融入教學。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該名孩子一年級先在一般學校普通班就讀,部分課程接受資源班的教育,在校期間表現良好。

教育局指出,學校對孩子的處理方式,和家長的期許上有落差,已介入了解調查。目前孩子在其他學校就讀普通班,部分課程接受資源班的教育,未來加強教師在教學上的態度,對於特殊學生應多點耐心,不應與一般生做比較。(編輯:謝雅竹)108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