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聞攝影大賽作品展 獲獎者盼社會關注背後故事

2019/11/18 19:29(11/18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8日電)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作品展今天在文總城南空間NO.1舉行記者會,攝影記者楊子磊拿下年度最佳新聞照片,他希望人們能夠關注新聞照片中的故事。

「目擊現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作品展」今天在中華文化總會城南空間NO.1開展,主辦單位台灣新聞攝影協會(前身為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理事長莊坤儒表示,這是連續第12年舉辦,透過新聞攝影作品,很多議題得以傳達給社會大眾。

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競賽內容分為5類,包括單張照片(突發新聞類、一般新聞類、體育新聞類、新聞人物類、肖像類、自然環境與科技、圖文特寫類、藝術與娛樂新聞類)、系列照片、年度最佳新聞攝影作品集、年度最佳新聞照片、網路影音新聞專題。

此次「目擊現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作品展」將今年得獎作品規劃整理後,在文總城南空間NO.1展出,莊坤儒說,希望能有更多人認識到新聞攝影鏡頭後的甘苦。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致詞時表示,攝影記者站在新聞的最前線,是相當辛苦的工作,他回憶過去,攝影記者的鏡頭記錄下許多歷史之中很重要的痕跡。

江春男說:「很多當權者最不喜歡看到的一面,都是由他們留下來。」他也提到,台灣的政治生態、網路環境都在改變,媒體的載體也有很大的不同,但攝影記者的工作一直以來都一樣,透過鏡頭記錄所有歷史當下發生的痕跡,也是這份工作最有價值的地方。

莊坤儒表示,由於現在攝影記者的工作除了靜態攝影照片外,也常常需要拍攝動態影音,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也因應時代的改變,今年將影音作品納入觀摩賽,將在明年規劃影音新聞的正式競賽。

莊坤儒說,影音新聞作品的評選標準其實相當困難,因為每個作品當下所遭遇的環境、工作的時長等都不一定,但台灣新聞攝影協會將努力克服這個困難與障礙,評選過程也會同步在網路直播,全程公開。

2019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的年度最佳新聞照片得獎者楊子磊今天也到現場接受媒體採訪,他的獲獎作品拍攝一對從事物流業的夫妻,丈夫呂智偉疑似因過勞而腦溢血過世,太太鄭淨蓮抱著女兒,與丈夫的照片一同入鏡。

楊子磊提到,會拍攝這張照片,是因為去年勞權的議題備受關注,採訪這名失去丈夫的女性時,「她有提到說,家人其實很少有全家福的合照。當時的想法就是希望可以幫他們,希望可以幫他們拍一張全家福。」因此留下了這幀相片。

楊子磊受訪表示,「新聞畢竟還是傳遞議題跟事實的一個平台,所以我想照片應該算是一個媒介吧,基本上還是希望讓人能夠多去關心事件本身,以及相片中那些人的故事」。

「目擊現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作品展」即日起至12月8日在文總城南空間NO.1舉辦。(編輯:張雅淨)108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