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浯茶禮盒看見金門歷史 鐘仁杰學以致用展巧思

2020/6/22 17:10(6/22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2日電)國立金門大學建築系校友鐘仁杰曾發揮所學,在工作之餘設計「浯茶」茶葉禮盒,將家鄉屏東紅茶與閩南建築元素結合,加上手繪金門地景茶標籤,讓喝茶成了浪漫的歷史探索。

鐘仁杰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金門的建築相當有特色,他和好友陳伯儒希望透過茶飲把它呈現出來;兩人設計金門不同時空下的建築物茶標籤,並利用閩南建築元素來包裝,以金門舊稱浯洲、浯島,共創「浯茶」茶包禮盒。

禮盒採五角造型,6個內盒組合成閩南傳統建築牆瓦花造型,每盒有兩包來自屏東老埤農場的紅玉紅茶茶包;特別的是每一小盒的茶包都附有兩張,由鐘仁杰手繪金門知名地景的茶標籤。

茶標籤有後浦貞節牌坊、陳景蘭洋樓、得月樓、毋忘在莒勒石、莒光樓和八達樓子等6款設計,涵蓋的年代自1812年到1966年,各自有不同的時空意義。例如,陳景蘭洋樓代表落番時期的衣錦還鄉,而毋忘在莒標誌著國共的對峙。

鐘仁杰說,用茶包把不同時期的金門狀態串連起來,成為另類金門歷史的呈現;喝茶時讀著標籤,回顧金門的過去,可以讓人對金門多一分了解,把味覺探索變成精彩的時光之旅。此外,更貼心在上盒蓋內部畫上金門地圖,標誌出這6個地景的位置,讓收到禮盒的人認識金門地理方位,進而按圖索驥親炙這塊土地。

26歲的鐘仁杰從小在高雄長大,父母是來自屏東縣牡丹鄉的原住民。兒時父母離異,家中6個孩子大部分是由阿嬤隔代教養,也培養了他獨立自主的個性。高中半工半讀,為了減輕家計負擔,還報考陸軍專科學校,但完成體檢後卻因籌不出路費,無法上桃園面試而作罷;最後是透過繁星計畫錄取金大建築系。

在金大就學鐘仁杰努力向學,因家境清寒,長期在系辦工讀,在老師眼裡是實作肯做的學生,尤其他的畢業作品「原住民族民族議會」,在總統府前凱道上設立原住民會所,大膽前衛讓老師大為驚豔。

畢業服完兵役後,鐘仁杰留在金門工作,現在一家營造公司擔任工程師。去年他參與金門縣文化局「108年金門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劃」推出「浯茶」。不過因為工作繁忙,只能在有空時透過網路銷售。未來他計劃待在金門,充實工程實作經驗,並考慮攻讀金大建築研究所。(編輯:孫承武)109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