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保署:年底前訂二期碳排放總量管制 110年實施

2020/7/19 15: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9日電)世界銀行公布最新全球碳價現況與趨勢報告,學者認為,台灣可藉國際市場碳定價,加速訂定相關制度;環保署說,碳定價仍待溝通,今年底前會訂定第二期排放總量管制、明年實施。

世界銀行日前發布2020最新全球碳價現況與趨勢報告,報告中提到,全球已施行或計畫施行碳定價的國家或地區已成長至61個,其中31個屬於碳交易制度、30個屬於碳稅制度,估計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22%、約120億公噸。

所謂碳交易制度,指的是「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有排放溫室氣體(碳排放)的業者,可向減碳有成的業者購買「碳權」,以總量管制為主、交易為輔逐步減少排碳;而碳稅則是直接針對碳排業者,依其排放量課稅。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倪茂庭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台灣尚未明定碳稅或是碳交易,但他認為兩種制度應可併行,由企業自行決定選用;但台灣起步較晚,可觀察國際市場碳定價的金額,加速訂定相關制度。

全台首座溫室氣體自願減量抵換專案註冊完成的畜牧場、漢寶畜牧場董事長陳修雄日前表示,希望碳權1噸能以15美元進行交易。倪茂庭指出,就亞洲鄰近國家來看,算是有機會達成的數字。

倪茂庭舉世界銀行的報告為例,南韓排放交易訂價為每噸33美元、北京試點ETS則訂為12美元;而全球最貴碳價來自於瑞典,高達119美元;他說,加速建立碳交易平台,也能讓台灣打進國際市場,或許會有不同國家的產業願意來台購買碳權,讓整體市場更活絡。

同樣以歐盟為例,倪茂庭說,從2005年起啟動交易制度,透過逐步加嚴的市場規範,讓碳密集產業有轉型的空間;近期也將藉由歐盟綠色政綱的提出,下一步碳市場的改革,包含歐盟碳關稅,以期能牽制全球共同碳價行動,作為國際貿易為導向的台灣,勢必著眼這個重要的碳價趨勢。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蔡玲儀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訂定碳交易制度,仍然希望以實質減量來代替購買,才對國家整體的碳排放減量有幫助;有關碳權金額,仍然持續與業者溝通中;碳稅的部分,則是由財政部主責。

蔡玲儀說,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要求第二期減量目標,是2025年要達成較2005年排碳減量10%,今年底前將完成訂定製造、住商等6大部門的總量管制目標、明年實施。

蔡玲儀指出,製造部門前30大的業者就占碳排放總量約8成,若以現在所累積的碳權,「可能還不足夠交易量」;現行溫管法也有規定,若向國外購買碳權不可超過10%,是為了將實質的補償留在台灣。(編輯:李錫璋)109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