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博館長孫維新談新課綱:科學教師要能說故事

2020/9/30 16:58(9/30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教育部轄下五大科學館所,將於10月底聯合推出第一屆「台灣科學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今天表示,108課綱上路後,科學教師要培養「說故事」的能力。

今年是「世界地球日」50週年,教育部委託五大館所合推「台灣科學節」,預計於10月31日到11月15日之間,在全台各地舉辦一系列活動,邀請民眾一起走出戶外,在玩樂中學習科學知識。

孫維新表示,這次活動特別選在秋高氣爽的季節,並避開中小學段考。科學節的LOGO是一隻啄木鳥,象徵科學家的探索過程,就是透過不斷地推敲,鑿開知識堅硬的外皮。

特別的是,LOGO上啄木鳥頭上線條是紅色的,這是以台灣特有種「大赤啄木」做為發想,紅色頭冠象徵每個人心中的科學魂。

孫維新表示,108課綱上路後,科學教師不能只會「用科學教科學」,而應該用藝術、歷史、人文等包裝科學知識。這一次科學節推出戶外大型科學藝術舞台劇「星空的立法者-克卜勒的一生」,就是讓民眾藉由戲劇,瞭解克卜勒找出行星運行規律的歷程。

孫維新也提到,科學教師要培養「說故事」的能力,網路上很多假訊息,很適合拿來做為科普教學的題材。例如日本三一一地震,有人謠傳是「超級月亮」造成,但其實月亮的軌道是橢圓型,定時都會靠近地球、遠離地球,所謂的「超級月亮」只是比往常再接近了一點點。

另外,近來網路傳出「日月同輝」的變造照片,也讓孫維新感到「很不爽」。照片中,落日和滿月同時出現在兩棵樹之間,畫面極為美麗感人。但現實自然中,日、月不可能以這樣的角度同時出現在天空中。(編輯:管中維)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