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興大簽合作備忘錄 助南投清流部落傳承文化

2020/10/19 15:02(10/19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9日電)今年適逢霧社事件90週年,中興大學今天結合產官學等三方簽署社會責任合作備忘錄,將協助南投縣仁愛鄉清流部落傳承歷史記憶, 一起打造為歷史、文化、生態永續部落。

興大校長薛富盛、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南投縣仁愛鄉長王源鍾及互助村長梁文峯,今天在興大共同簽署社會責任合作備忘錄,會中除以「捻一條回家的路」影片揭開序幕,陳述三方合作的緣起與願景,現場還展示賽德克族傳統織布與家屋模型,希望透過產官學三方共同努力,尋回失落的賽德克族傳統文化。

1930年10月27日霧社地區發生賽德克族原住民抗日事件,當時日方出動大量軍警,以飛機、大砲、毒瓦斯討伐,並教唆未參與抗日的部落襲擊收容所,抗日1236名族人,僅剩下不到300人。隔年5月6日,抗日遺族被迫遷移到北港溪與眉原溪交會的川中島(今清流部落)。

薛富盛指出,清流部落鄰近中興大學惠蓀林場,興大希望能夠結合學校教學、研究的能量與惠蓀林場資源,帶動周遭部落的發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由電機系組成跨學院的「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計畫團隊,透過綠能科技、土雞飼養、生態步道、傳統家屋藤編、織布工作坊等,推動綠能生態、傳統文化傳承及部落產業發展。

梁文峯表示,中興大學在清流部落的USR計畫對於部落推動傳統文化復興與觀光,提供專業的建議,未來期待麗明營造的加入,帶動部落邁向永續發展。

吳春山曾透過電影「賽德克巴萊」得知霧社事件的歷史,深受賽德克族人不畏外來強權的精神感動,他說,聽聞興大清流USR計畫後,很樂意參與這項有歷史及文化意義的工作,將盡力提供專業營建技術,以協助這項計畫順利推展。(編輯:謝雅竹)109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